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

2005-09-20 中象网  | 中局 个人赛 仙人指路 
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

   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于10月7日― 17日在江苏镇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棋界精英在传说中“水浸金山”及“击鼓抗金”的古战场,又重新点燃起照照战火。

  本届比赛得到高规格的接待,棋手们下榻于国宾级的一泉宾馆。宾馆坐落在著名金山风 景区。毗邻驰名申外的天下第一泉,绿荫环抱,湖泉相映,幽雅清秀。在这优美良好的比赛环境下,棋手们神思泉涌,许多佳构、杀法层出不穷,笔者现将在赛场上采撷的几款“中局杀棋精品”献给读者朋友一赏。

边线切入 攻城擒王

  11月7日第一轮,湖南著名棋手张申宏与特级大师刘殿中之战在赛前就引起笔者注意,因小张曾发明中炮急冲中兵布局战术而名噪一时,所以想看看他此战是否重操旧局。但小张却以仙人指路开战,令人颇有点小小失望之感。战至如图1形势时。冷眼看去双方不多一兵一卒,风平浪静,难有精彩可言,更因刘特大苦苦思索迟迟不走棋,所以笔者悄然从枰旁离去。当笔者在赛场扫描一圈重新返回时,已见人去枰空,几经询问得知红方已签降书顺表……此时笔者半信半疑,连连生怪,急忙找来记录一瞧:原来如此一个“妙”字!请看以下实战……

25、…………炮9平1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

  边炮击兵掀起波澜,于无声处响惊雷,是边线切入,超凡的大手笔!

26、车二退二…………

  苦无退敌良策,只好暂且忍耐。如走马七进九吃炮,炮2进7,相五退七,车4进5,帅五进一,车4平5,帅五平四,车5平6,帅四平五,车6平5,帅五平四,车5平7,黑方攻势强大;又如改走相五退七(如仕六进五,车4进4),炮1平3,黑大有攻势。

26、…………车4进4精妙绝伦!

27、车二平七炮1进3 28、马七退八车4进1 29、帅五进一炮2进6 30、相五退七炮1退1

31、帅五进一车4平5(黑胜)

  红如接走帅五平四,车5平6,帅四平五,车6平5,帅五平四,车5平7,黑胜。

钢炮点射 弹无虚发 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

  11月13日第七轮,火车头宋国强与广东林进春战至“后中残局”时,观战者骤然增多,笔者忙移步前往探视,原来是“宋三毛”正在上演钢炮点射的好戏。

48、后炮平七 将5平6 49、炮七平六 将6平5 50、炮六进一 象5退3 51、炮六退一 象3进1

  逼象飞边、破坏黑方中路防线。

51、炮六平七 将5平6 52、炮七平八 将6平5 53、前炮平九(红胜)

  小结:宋国强非常喜欢追求艺术造型的杀棋,所以他的很多棋都具有欣赏价值。此局钢炮点射,弹无虚发的精彩表演,即是其真实写照!

妙献双车 石破天惊

  11月12日第六轮,笔者在江苏小将徐超对厦门老将蔡忠诚的枰前,目睹了最精彩的一幕。小徐超在图3形势下,突发奇想,连弃双车攻王,其凶悍的英雄壮举,令人大有瞠目结舌之感!

20、………… 马2进4 飞马献车,石破天惊! 21、炮八进五马4进5 22、仕四进五马5进7

23、帅五平四车8平2 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

  再弃一车,气壮山河,为马炮的战术组合,赢得宝贵战机。

24、车八进三炮5平6 25、帅四进一前马退8 26、仕五退四…………

  如改走社五进六,马7进6,帅四平五,马6进7,帅五进一局8退6,黑也大有攻势。

26、…………马7进6 27、帅四平五马8退6 28、相三进五…………

  局势比较复杂,红方陷入长考,最后选择飞相,从而带来无穷后患。临场笔者直觉是走马九退七,黑可能有两种选择:(一)炮1进2,帅五进一,前马退8,帅五平六,风暴过后前景较佳;(二)炮6平5,帅五平四,前马进8,各有顾忌。

28、…………后马进4 29、帅五平六炮6退4 30、车八退二…………

  红如改走车八退三,炮6平4,车八平六,马6退8,仕六进五,马4退6,黑攻势强大亦胜势。

30、…………炮6平4 31、车八平六马6进8 32、仕六进五马4退6 33、车六平三炮1退2

34、车三平七 象7进5 35、车七进一炮1平4 36、车七平六象5退3(黑胜)

  小结:黑弃双车攻势如潮,一气呵成,这是本届比赛精彩杀局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摘要:第一泉,绿荫环抱,湖泉相映,幽雅清秀。在这优美良好的比赛环境下,棋手们神思泉涌,许多佳构、杀法层出不穷,笔者现将在赛场上采撷的几款“中局杀棋精品”献给读者朋友一赏。 边线切入 攻城擒王 11月...
相关文章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1999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局集锦
象棋的开局/中局和残局简述象棋中局的策略
河边枪声
盲动
杀声连连
互捉中的妙步
紧急关头
调转矛头
钻过九宫的炮弹
神炮
快步打车
山雨欲来风满楼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