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痛:为幸福喝彩(3)

2005-08-02  |  

  生出宝宝,疼痛并没有就此结束,差不多15分钟后,妈妈还要娩出胎盘。在坐月子期间的隐隐作痛是子宫的肌肉在渐渐收缩,好让妈妈再恢复美丽身材。

  什么样的疼痛会对我帮助更大?短促的还是长而有力的?

  就宫口张开的时候来说,最理想的疼痛周期是:3-5分钟为宜,每次持续1分钟或者更长。疼的作用就是使宫颈膨胀,将宝宝推向已张开的子宫口。

  有的孕妇的疼痛是短促而频繁的,每次大约持续20秒,疼得不仅强度大,而且频率快,以至于没有喘息休整的时间。这种"断断续续"的疼痛效果不明显。因为持续的子宫收缩无法让孩子的小脑袋被挤压到骨盆深处。

  人工制造的疼痛能否使生产更快?

  如果产痛是通过药物人工促成的,它会比自然的产痛强度更大,频率更快。这时宫颈被缩短并放松,生产的道路已无障碍。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加速生产的过程。生产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宫颈的成熟程度,这是人工无法控制的。

  采用止痛药是否会减缓生产的速度?

  原则上是这样的。由于子宫完全是一个肌肉组织,减少产痛的唯一办法无非是:用止痛药降低肌肉的紧张程度和活动。肌肉还在按照原来的机能运作,只是动作缓慢了。大多情况下采用的剂量也是让孕妇依然能感觉到轻微的疼痛,并且能够知道把力气向那个方向使。

  如果疼痛突然消失了是怎么回事?

  有经验的助产士都知道:如果长时间的产痛之后,疼痛有几个小时突然减弱,甚至完全消失,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痛感的消失并不等于生产的中止。有可能是子宫的肌肉过于疲劳,宝宝也需要歇一歇。或者是因为孕妇好几个小时没吃没喝,血糖浓度降低。这时候别焦虑,放松并耐心等待,利用疼痛的间歇,攒足力气,补充些能量:吃些蜂蜜、坚果、巧克力、果汁等。

  "产痛是一种循序渐进的疼,开始的时候我还很放松……"

  肖熠:产痛是循序渐进的,这是自然的规律,并不是那么可怕,每个人都可以承受。我一滴眼泪都没掉。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