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浮肿怎样治疗 如何缓解孕妇脚肿

2018-12-12  | 冬瓜汤 浮肿 冬瓜 

  孕早期浮肿怎样治疗

  1.选一双合适的鞋

  在家的时候,准妈妈最好穿大2码的拖鞋,这既方便准妈妈活动,又能够很好的减轻脚的疲劳。合成革或不透气的劣质旅游鞋,沉重而且不透气,会使浮肿加重,而且增大跌跤的可能性,所以准妈妈们不要选择此类的鞋。

  2.下肢按摩

      除了选择舒适的新鞋,准妈妈还可以通过每天晚上按摩下肢来缓解脚浮肿情况。在按摩浮肿脚的时候要保持室内清静、整洁、通风,按摩前准妈妈需要用温水洗净足部,全身放松。如果准妈妈只是一个人在家,那么一个好的脚部按摩器是最好的按摩工具。

孕早期浮肿怎样治疗 如何缓解孕妇脚肿

  3、补充蛋白质

     每天要保证食入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补充铁元素。

  4、足量的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含宝宝和准妈妈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不要吃过咸的食物。

  5、饮食避讳

       水肿时要吃清淡的食物,尤其是避免吃咸菜,以防止水肿加重。应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

孕早期浮肿怎样治疗 如何缓解孕妇脚肿

  可用食疗减缓浮肿:

  (1)云腿冬瓜汤:火腿先煮熟取出,晾凉再切片。冬瓜削去皮,切除瓜瓤少许后,切块。锅中放火腿及鸡汤中,再加三杯水,先煮10分钟,再放入冬瓜同煮入味,冬瓜熟软时,熄火盛出,加少许胡椒粉即成。

  (2)鲫鱼煲赤小豆:鲫鱼500克、赤小豆120克、陈皮6克。加水适量,煲烂,用食盐调味。每日或隔日服用1次。

  (3)西瓜富含果糖、维生素C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多食西瓜或其汁,可减轻浮肿。

  (4)红豆、洋葱、薄荷、大蒜、茄子、芹菜等蔬菜也是非常好的利尿食物,可以在平时的饮食中注意食用。

孕早期浮肿怎样治疗 如何缓解孕妇脚肿

  6、日常注意

  (1)侧卧比仰卧更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早晨的浮肿。

  (2)不要坐太久,每一个半小时就要站起来走一走。也避免久站,站久了也会产生水肿。

  (3)白天准妈妈尽可能经常地把双脚抬高、双腿放平,让腿部的血液循环通畅,还要经常改换坐立姿势。

  (4)不要穿太紧的衣物,尽量穿纯棉舒适的衣物。

  (5)适量的泡澡也可以减轻水肿症状。

  (6)喝温度适中(三十七八摄氏度)的水也可以减轻水肿的症状。

孕早期浮肿怎样治疗 如何缓解孕妇脚肿

  孕早期浮肿用药禁忌

  氢氯噻嗪等利肿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忌用,能通过胎盘屏障,对胎儿产生极大影响,故孕妇使用应慎重。

  螺内酯片可通过胎盘,但对胎儿的影响尚不清楚。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且用药时间应尽量短。

  孕妇脚肿是什么原因

  1、怀孕后,孕妇从怀孕第6 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 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 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

  2、由于血液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而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3、妊娠后子宫增大,使骨盆内压力增高,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这也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肿如果休息或睡眠后见轻,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

  以上的几个浮肿原因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水肿明显,且无缓解,则应进一步检查有无其他妊娠合并症,及时诊断与治疗。

  孕妇脚肿怎么办

  1、首先要确保进食足够量的蛋白质。每天一定要保证食入畜、禽、肉、鱼、虾、蛋、奶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贫血的孕妇每周还要注意进食2—3次动物肝脏以补充铁。

  2、要进食足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孕妇每天不应忘记进食蔬菜和水果。

  3、不要吃过咸的食物。水肿时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尤其是咸菜,以防止水肿加重。

  4、控制水分的摄入。水肿较严重的孕妇应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

  5、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若出现孕妇脚肿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脚肿是怎么回事,生理性脚肿做好以上五个步骤,相信在一定程度上会解决很多家庭对于孕妇脚肿怎么办的疑惑。

  如何缓解孕妇脚肿

  1、休息。从事久站、久坐工作的人,水肿情形会比较严重。准妈妈最好每工作1小时,休息10—15分钟,换换姿势,活动一下双腿。

  2、抬高双腿。临睡前(或午休时)抬高双腿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3、如果腹部有下坠或膨大的感觉,可以买一条托腹带轻轻托住,以减轻压力。

  4、食用低盐餐。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都下降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每日摄取量在6g以下。

  5、左侧睡。睡眠时采取左侧卧,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

  孕妇脚肿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

  产后数日,通过尿频及大量流汗,可将体内过多水分排掉,而排水速率与水肿严重程度成正比。有些准妈妈产后脚的大小会恢复,有些则会比原来大些,这是由于因体内松弛素不仅作用在松弛骨盆腔关节,以利胎儿从产道娩出,也连带将脚撑大的缘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早期浮肿怎样治疗 如何缓解孕妇脚肿》摘要:按摩工具。 3、补充蛋白质 每天要保证食入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补充铁元素。 4、足量的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含宝宝和准妈妈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解毒利...
相关文章孕妇若前一胎早期破水,下一胎也会早期破水小儿下肢浮肿可能会是什么病
生姜可缓解孕妇晨吐如何缓解妊娠期浮肿?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