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2018-08-15  | 错过 父母 孩子 

  给小孩子培养读书的习惯非常重要,很多爸爸妈妈经常会问,为什么我们家孩子不喜欢读书呢?其实,孩子是有一个阅读敏感期的。如果父母错过了孩子的这一时期,以及家庭缺乏阅读氛围,孩子对阅读的热情再也提不上来了。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那么,什么阶段是孩子的阅读敏感期?

  一般来说,孩子4岁半到5岁半期间,是阅读敏感期,当然,有部分智力好的孩子会稍稍提前,只要智力正常,一般不会超过6岁。这就需要父母对孩子的情况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当孩子的阅读敏感期来临时,一般孩子会有这些表现:

  1、对书充满好奇,凡是有书的地方,比如去到书店或图书馆,会热心地看个不停,一会翻看这本、一会翻看那本;

  2、喜欢听故事,也会时常编故事给大人听,想象力丰富;

  3、喜欢大声朗读,即使大多数时候看不懂,会自编发音上去。

  这一阶段被称为孩子的“黄金阅读期”。如果父母错过了这一时期,以后想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习惯,难度就变大了。

  除此之外,在孩子12岁左右,孩子也会进入一个“白银阅读期”,算是一个弥补的机会。如果父母继续错过了这次机会,孩子的自我阅读意识基本定型,只能听天由命了。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阅读敏感期,父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1、家庭要有阅读的氛围如果想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爸爸妈妈就是最好的榜样,我和辰辰爸爸都很爱看书,甚至每天在孩子面前读书,受大人的影响,孩子会更乐意接触书本。同时,家里也要为孩子提供阅读的条件,比如:可供选择的儿童图书,安静不被打扰的阅读区域,都有助于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2、给孩子选择一本好书孩子看书时,会下意识地模仿书中的行为和言语,好的书籍,会给孩子带来正能量,坏的书籍,会给孩子带来负能量。爸爸妈妈要带孩子到正规的图书馆和书店看书,以减少孩子跟不好的书籍接触的机会。

  当然,孩子看的书也要孩子自己喜欢才好,我带辰辰去买书,通常是让他自己先去翻,然后我在他喜欢的书籍中挑选出适合他看的书,买下来,让双方都满意。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读哪些书呢?

  9个月-1岁:色彩鲜艳的大图案硬纸书,刺激大脑发育,大人通过让宝宝一边看,一边说出事物的名称,为宝宝说话打好基础。

  1-2岁:大幅图画的图书,最好跟日常生活相关,比如炊具、电器、家具、宠物、玩具等,更利于孩子阅读和接触。

  2岁-3岁:父母适宜给孩子阅读一些简短、有趣的故事,力求用孩子听得懂的口语表达出来,而不是书面语。

  3岁-4岁:给孩子选择有细节和情节的故事,但注意最好还是以大量图片为主,图片能促进孩子的想象力,有助于孩子喜爱上阅读。

  4岁-5岁:推荐有故事情节的连环画,比如《西游记》等,有情节有图案,不仅吸引孩子眼球,还能让孩子持续阅读下去。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5岁-6岁:这阶段孩子会对科学类的儿童故事比较有兴趣,有助于孩子思考,还能促进孩子的动手能力,当孩子有此类需求时要努力配合,否则孩子会由于各种阻力而放弃。

  6岁-7岁:幻想类童话一方面能满足孩子想象力驰骋的需求,孩子还能在有趣和轻松中感受愉悦,有助孩子沉浸在阅读的海洋。

  8岁-10岁:可以适当接触历史故事了,并且也到了孩子可以自由流畅阅读的阶段,让孩子养成独立看书的习惯吧。

  10岁-12岁:除非是非健康类书籍,建议家长不要限制孩子的阅读类型,只要孩子喜欢,大可放开手,开卷有益有助孩子建立广泛兴趣,建立更全面的知识。

  各年龄段让孩子阅读的大原则是:孩子喜欢看的就不要阻止,但在不同阶段父母可以推荐建议的方式,而不是强迫孩子一定要读哪类型的书。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3、让孩子复述故事效果好。让孩子把看过的故事复述出来,培养的是孩子的记忆力、逻辑思维、表达能力、表演能力,一般来说,经常复述故事的孩子,语文水平也较高。当然,不能强制要求孩子这样做,以免给孩子造成压力,反而让孩子厌恶上读书。

  当孩子复述故事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把自己变成虔诚的听众,专注认真地听孩子的故事。

  书本,是陪伴孩子一生的良师益友,让孩子爱上读书,是父母能给孩子的最珍贵的礼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摘要:期”。如果父母错过了这一时期,以后想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习惯,难度就变大了。 除此之外,在孩子12岁左右,孩子也会进入一个“白银阅读期”,算是一个弥补的机会。如果父母继续错过了这次机会,孩子的自我阅读意识...
相关文章错过四岁,错过一生小学生家长请坚持“陪读”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手段策略宝宝补DHA别错过黄金期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什么是儿童文具 如何选购儿童文具
什么是图画书 阅读图画书有什么好处
如何为孩子选购学习机
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
让孩子坚持阅读的竟有这么多好处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家长这样做
小学英语学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多数家长不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