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2016-11-14  | 一杯 温度 板书 

  师:谁来看一下温度是多少?

  生:86度。

  师:再请一位同学来看一下。

  生:85度。

  师:他们俩说的不一样,再来一位同学。

  生:83度。

  师:怎么三个人看了三个温度?

  生:这杯水的温度已经下降了。

  师:一杯热水,是不是总是固定在一个温度?

  生:不会的,温度是会逐渐下降的。

  师:这是一般人的常识,一杯热水过了一会儿温度会下降。现在我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每隔2分钟测量一下它的温度,间隔相等的时间,温度下降的规律将是怎样的?

  生:开始时温度下降得快,后来下降得慢,到水凉了,温度不再下降了。

  生:开始时下降得慢,后来下降得快。

  师:意见不一致了。(教师边复述学生的意见边简要板书)大家想一想,你同意哪种意见?是不是还有第三种可能:温度下降是均匀的,比如每隔2分钟都下降5℃?

  生:我同意第一种。

  师:还有哪些同学同意第一种意见?(大部分学生举手)

  师:有同意第二种意见的吗?(少部分学生举手)

  师:有第三种可能吗?(学生没有人举手)

  (教师把第三种意见也板书在黑板上:“均匀下降”)

  师:咱们看看这三种可能性到底哪种是正确的?

  生:第一种对,开始很热,温度会下降得快,后来有些凉了,下降得就慢了。

  师:好,这是你的意见。这些估计都是在做科学实验前做的预测,但还不能有充足的理由,特别是要用科学的数据来证明哪一种假设是规律。所以,下面我们来实际测一测,看一看哪种意见是正确的,只有通过科学实验验证了的才算是真理。

  师:过一会儿我给每组一杯热水,温度计先不要放进去,我统一发口令,大家一齐把温度表放过去。每组3个同学轮流负责拿温度计,观察测量,一个同学记录。注意在轮流移交时温度计不要离开水面,不然就不准确了。每到2分钟,我提前10秒钟数倒数,10、9、8、7、6、5、4、3、2、l到,这时你们赶紧把温度记住,记录在表格上。开始时温度先升高,到一定高度停了,组长举一下手,表示已达到顶点。大家都达到顶点了,我再计时,此时温度记在“0”分钟格内,然后依次记录。

  (教师给每组杯子里倒热水)

  师:好,把温度计放进去。(学生动手,把温度计放进杯子里,待各组组长都举起手,教师发令:好,开始!)把刚才的温度记录在“0”分钟格内。

  (学生观察温度计变化)

  师:注意手拿住了,如果累了,把手支在桌上。

  师:10、9、8、7、6、5、4、3、2、l到,2分钟。

  (学生议论,读温度,记录)

  师:换一个同学拿温度计。

  (教师巡视,有的同学发现自己组的温度和别的组的不同,向教师提出疑问)

  师:每个组和其他组的温度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倒水的时间有先后,不必管别的组的温度。

  师:注意,时间又要到了。10、9、……3、2、l到。再换一个同学拿温度计。

  (教师巡视,指导学生计算,用前一个温度减后一个温度,看下降了多少度。10分钟后,教师组织大家坐好,取一个组的记录表,将数据抄在黑板上的记录表内。)

  师:有的组已计算出每隔2分钟下降的温度。科学家通常采用统计图来研究科学规律。下面我们来画一张统计图。(教师打开投影仪,放映出坐标图幻灯片)我们把这一组数据标在统计图上。第一个数据标在左面的温度标尺上,83℃在这里;下面是75℃……(教师依次把各温度数值标在图上,将各点连接起来成一条曲线)

  师:这是一条曲线,说明了什么?

  生:说明温度下降是先快后慢。

  师:对了,(用尺比照统计图上的曲线)是先快后慢。从这条曲线上可以看出开始下降的梯度大,坡度陡,逐渐地这条线越来越弯,逐渐下降。现在你们将每个组自己的数据标在统计图上。

  (学生画统计图,教师巡视指导,待各组画好,交到前面来,教师一一粘贴在黑板上)

  师:看看各组画的统计图是不是都是一样的规律,你们能发现什么问题?

  各级的数据是不一样的,水的多少,倒水时间的早晚都不一样,但温度下降的规律是不是一样的?对照我刚才画的统计图,你们发现什么问题?

  生:第6组和幻灯上的一样。

  师:你发现这9个组的统计图有什么规律?

  生:都是一条曲线。

  师:还有吗?

  生:都是先快后慢。

  师:有什么不一样的?

  生:第7组曲线弯度不大。

  师:弯度为什么会不一样?

  生:可能开始的度数是不一样的。

  (教师令第7组组长汇报各次温度数值,并记录在黑板上,计算每2分钟下降的温度是“6、6、4、3”)

  师:可能跟水的多少有关,他们组可能放温度计的时间早了点,组长先举手,等到各组都到顶点时,他们组的温度已开始下降了,所以开始的温度下降的数值跟其他组不同。第一个2分钟应该比6度多。我们通过这些统计图的比较可以发现一些问题,这是研究科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当我们对一个事物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先预想一下它可能是什么样的规律,可能是这样,也可能是那样。如开始大家估计到第一种情况,“开始下降得快,后来下降得慢”,是有一定道理的,是有一定根据的猜想。这种猜想很重要,是很重要的方法,以后遇到一些问题就可以用这种方法假设,可以多提几种可能,然后怎么办呢?

  生:做实验。

  师:对周围一切科学真理都要经过科学实验的论证。例如通过科学数据的统计,做统计图表都能发现实际的规律,我们虽然每组只做一次实验,但9个组同时做,等于做了9次相同的实验,9次的实验结果都一样,证明这就是科学规律。如果我们自己做实验,只做一次还不够,要多做几次相同的实验,必然会发现规律性的东西。

  师:(总结)今天我们研究的是什么呢?(边说边板书: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

  这回就不是假设了,而是科学的真理了。

  师:现在我又有一个问题了,如果这杯是凉水,可以测出凉水的温度,如果给凉水加热,温度会升高,那么温度升高有什么规律呢?

  生:温度升高先快后慢。

  生:可能是先慢后快。

  师:两种不同意见。这又是一次假设、估计、猜测,然后再实验,再验证。以后我们可以继续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摘要:意第一种意见?大部分学生举手 师:有同意第二种意见的吗?少部分学生举手 师:有第三种可能吗?学生没有人举手 教师把第三种意见也板书在黑板上:均匀下降 师:咱们看看这三种可能性到底哪种是正确的? 生:第一种...
相关文章温度计我会看大班科学活动:温度表
学看温度计大班科学活动:学看温度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