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2016-11-09  | 幼儿 横线 小班 

  一、故事激趣法

  小班幼儿对老师有着较强的依赖感,他们喜欢听老师讲故事。故事激趣法是老师因势利导地将美术活动的主要内容编成小故事,一边讲故事,一边画故事中的主要内容,从而激起幼儿画画的兴趣。运用这种方法,幼儿能够由故事情节引发各种想象,产生画画的冲动,在强烈的兴趣支配下,积极参加美术活动。将讲故事这个环节安排在老师示范的过程中,幼儿既能根据老师的语言及时展开联想,又能在想象的过程中观察老师作画,不知不觉中获得线条、色彩、构图等知识与方法。这样不但培养了幼儿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也陶冶了他们的情操。

  二、游戏激趣法

  掌握一定的画画技能是孩子把自己的想象表现出来的前提和基础。然而,小班幼儿年龄小,单纯地学习画画技能是很枯燥的。游戏激趣法是借助游戏的形式,让幼儿在一定的情景下,一边玩一边学习画画,从而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方法。运用这种方法,可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玩乐中学习画画技能,避免因枯燥而生厌烦、害怕画画的现象发生。如在练习横线和粗线时,教师说:“小兔搬了新家,还没有篱笆,大灰狼老在门口捣乱,我们来帮小兔子的家画上篱笆吧。”幼儿很快投入为小兔子建立篱笆的游戏中,画出大大小小的横线、竖线。此外,我们还可以利用儿歌或歌曲把一些画画术语转换成幼儿熟悉的语言。

  三、创作激趣法

  小班幼儿对新接触的事物和新的问题有浓厚的兴趣,并有试着自己做的愿望。然而,在传统的美术教学中,通常是教师示范画,幼儿照着画,当幼儿画出的画与教师画出的画不一样时,教师往往会对幼儿批评、指正,这样会容易扼杀幼儿的创作欲望,从而使他们失去创作的兴趣。因此,创作激趣法是教师以接纳、包容的态度,让幼儿有表现自己的意愿并用自己的表达方式来画画,从而形成画画兴趣的方法。

  在美术教学中,教师运用这种方法对幼儿的这种创作性行为给予肯定,并通过谈话,了解幼儿画画的目的及其表达的愿望,及时给予鼓励,能使幼儿形成一种“我很能干”“我也会创作”的主体意识。例如,在教幼儿画圆形物体时,可以请小朋友看着黑板上的圆圈,想一想:什么东西是圆的?吃香蕉时可以让幼儿想象香蕉像什么,幼儿会想象成小船、眉毛、小妹妹的辫子等,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幼儿想象及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体验美术作品的乐趣,逐步形成画画的兴趣。

  四、环境激趣法

  幼儿画画创作需要一定的氛围,若缺乏艺术氛围,人通常很难有灵感。环境激趣法是教师为幼儿创造一个具有浓郁艺术氛围的环境,让幼儿在环境的感染下直接投入画画活动,保持对画画浓厚兴趣的方法。在小班运用这一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如在美术活动区域中提供画笔、纸、橡皮泥、废旧物品等各种活动材料,让幼儿随时可以画、贴、捏等,为幼儿营造一个自由、愉快、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幼儿可以自由自在、充满兴趣地积极参与活动,体验成功的快乐;当然,也可通过自然环境激发幼儿创作的欲望。

  五、赏析激趣法

  赏析激趣法是通过引导幼儿观赏,让幼儿分析别人与自己的作品,从中得到直接或间接的肯定,获得成功、愉快的感受,从而对画画产生浓厚的兴趣的方法。

  小班的孩子大多喜欢涂涂画画、撕撕贴贴,但一旦正式开展活动,他们往往信心不足、热情不高,不敢轻易动笔。若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先让幼儿画一些自己熟悉又感兴趣的事物。若小班幼儿对中大班幼儿的画也很感兴趣,我们可以拿一些中大班小朋友的作品,供小班幼儿欣赏,激发他们画画的兴趣。

  小班幼儿对事物的反应是单纯而直接的,他们的思想情感天真朴实,因此他们的作品往往充满情趣,他们的想象不受任何约束。教师应及时鼓励,让幼儿知道他们的作品是被接受和肯定的。在这样的鼓励下,幼儿才会体验到成功感,并对画画充满信心。这样,才能给幼儿美术活动以正确的引导,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绘画活动中发展更好的个性。

  每个孩子都可能是“小画家”,但每个“小画家”都离不开好的教育,离不开善诱善导的老师。激发孩子吧,让他们真正爱上画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摘要:法。这样不但培养了幼儿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也陶冶了他们的情操。 二、游戏激趣法 掌握一定的画画技能是孩子把自己的想象表现出来的前提和基矗然而,小班幼儿年龄小,单纯地学习画画技能是很枯燥的。...
相关文章小班绘画活动教学初探小班幼儿如何在游戏中学习绘画方法
培养小班幼儿绘画兴趣的做法浅谈如何指导小班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