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教版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们做朋友》教学设计(4)

2016-10-10  |  

  生3:我想和张曦文交朋友,因为她学习好,字也写得漂亮。我还想和王丽雪交朋友,因为她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特别可爱。

  ……

  4.过渡:大家既然都有了好朋友的目标,就让我们进入交友的第三步:用诚心,交朋友。多媒体课件出示:你好(   ),我叫(      ),我的优点是(   )。因为你(       ),所以我想和你交朋友。

  让学生自由组合,在活动中体验和朋友在一起的快乐。可以一起做手工、画画,可以和好朋友说说悄悄话或讲讲故事,也可以一起玩玩具……

  在此过程中,老师要让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不要冷落了任何一个学生。

  5.师:谁能参照大屏幕把你的想法告诉你的朋友?

  李明:你好王博,我叫李明,我的优点是爱踢球。因为你也特别喜欢踢球,所以我想和你交朋友。

  师:你的表达真清楚,态度非常诚恳,我先交了你这个朋友,一张笑脸作为见面礼!那王博同学,你愿意和李明成为好朋友吗?

  王博:我也喜欢踢球,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玩了。我愿意和他成为好朋友。

  师:请你俩带上交友卡到前边来,表演给大家!

  (王博和李明到前面互换交友卡,学生给予掌声作为鼓励。)

  师:我宣布:交友成功,一人一张笑脸作为祝贺!

  师:还有谁已经找好了朋友,请带上你的名片到前边来,让我们一同分享你交友的快乐!

  宋颖:你好张曦文,我叫宋颖,我的优点是喜欢书法,更喜欢绘画。因为你的书法太好了,我要向你学习,希望你帮助我,我们共同进步。所以,我想和你交朋友。

  师:你的语言很流利,态度真诚,一张笑脸作为见面礼!张曦文同学,你愿意和宋颖同学成为好朋友吗?

  张曦文:其实,你的书法已经很好了,我也特别喜欢你的儿童画,真漂亮。以后,我们共同进步。我愿意和你成为好朋友。

  师:祝贺宋颖同学和张曦文同学交友成功,一人一张笑脸作为贺礼!愿你们笑口常开!

  6.音乐交友会。

  师:同学们,你们想不想也像李明、宋颖同学那样,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你的好朋友,并交到自己最满意的朋友?

  生:想!

  师:接下来老师就给大家这个机会。

  请看交友规则:

  (1)《找朋友》的音乐结束,必须回到座位坐好。

  (2)交朋友时,千万别忘了交流语和交换交友卡。

  (3)要有诚意,注意礼貌用语。

  师:赶快准备好你的名片,听着欢快的音乐,和你的朋友面对面交流吧!

  音乐响起,交友大会开始。

  在此过程中,教师要作为一份子参与进来,要让所有孩子都参与进来,并相机带动那些胆小、羞怯的同学积极参与,主动夸夸这些同学,不要冷落了任何一个孩子。

  设计意图:“以人为本”是《语文课程标准》倡导的一种教育理念。教师要尊重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教学环节,提出要求。尊重学生体现在课堂上的每个环节里,表现在教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之中。课上,教师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交友的活动中,各抒己见,不仅锻炼了口语表达、逻辑思维能力,还激发学生交流的兴趣与愿望,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口语交际活动,感受交际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