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风)(2)

2016-09-18  |  

  你能不能把小萍和小明两人“同时相向而行,最后相遇”的过程用线段图表示出来?先在练习本上试一下,然后展示交流。

  2. 交流:谁愿意把自己画的线段图给我们大家看一看?指生上台展示。给大家说一说你是怎样画的?指导学生交流画图的过程及结果。注意引导学生说出:小萍和小明行走的方向是怎样的,老师在图上表示出来。图中哪一段表示小萍行走的,哪一段表示小明行走的,那一段表示两家相距多少米。求:“两家相距多少米?”也就是求——他们俩行走路程的和。”对于这位同学画的线段图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吗?引导学生把线段图补充的更完整。

  3.梳理:呈现完整的线段图,(课件动态呈现)

  我们一起开看看怎样画线段图(动态呈现)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风)(2)

  我们用这两个红点表示小萍和小明的家,栈桥应在什么位置?(找学生指一指然后课件显示)小萍小明行走的方向是怎样的?学生指一指,课件表示出来。小萍每分钟走65米,小明每分钟走75米(课件演示),“经过6分钟两人在栈桥相遇”是什么意思?相遇时小萍走了几分钟?小明走了几分钟?(都是6分钟)课件演示:经过6分钟小萍小明在栈桥相遇。老师指着线段图问:这一段表示什么?(明确哪一段是小萍走的路程,哪一段是小明走的路程。)要求什么问题?(两家相距多少米?)哪一段表示两家相距多少米。学生指一指,在图上表示出来。指着线段图问:求两家相距多少米,也就是求——小萍和小明行走路程的和。

  (三、)抽象算法:

  1.通过刚才的分析,现在你能不能列式解决这个问题了?

  在练习本上列式计算。老师有选择性的指生板演。

  ①65×6=390米    75×6=450米  390+450=840米

  ②65×6+75×6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