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风)

2016-09-18  | 小明 相遇 五年制 

  教学内容:青岛版五年制三年级下册第63~64页。

  教学过程:

  一、初步理解问题: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风)请看大屏幕(出示例题)

  请同学们小声读一读图中的文字,谁来读给大家听听?(指生读题)

  仔细观察,题目中告诉我们那些数学信息?要求什么问题?谁能把题目中告诉我们的信息和问题合在一起完整地叙述一遍?(可重复一遍)

  谁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题目到底是什么意思?同桌之间互相说一说,指名说。

  引导学生理解:同时、相向、相遇(板书)

  梳理:通过刚才的交流,我们知道了题目的意思:小萍和小明出发的时间鈥斺斖保恍凶叩姆较蜮斺斚嘞颍ㄏ喽裕恍凶叩慕峁斺斚嘤觥R簿褪撬怠。∑己托∶髁饺耸峭毕嘞蚨校詈笙嘤觯ń岷鲜质票硎觯┪颐墙裉炀屠囱芯空庵肘溝嘤鑫侍忖潱ò迨椋

  二、合作探究、解决问题

  (一)情境再现

  多读题可以帮助我们理解题意,这是解答应用题的第一个步骤,接下来,我们能不能把小萍和小明同时从家去栈桥的过程表演出来呢?

  1.模拟:谁愿意来当小演员演一演小萍和小明行走的情况?(找两名学生表演)想一想,如果让你来演,应注意些什么?应怎样表演?(提醒表演的同学要:同时、相向、相遇、小萍慢,小明快)

  2.交流:表演完后,如果表演不够准确,师问:你对他们的表演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比如:他们俩要同时走),接受建议再表演一遍。

  如果走的好,师问:他们表演的怎么样?谁来评价一下?(表演的好)好在什么地方?(引导学生说出他们俩是同时相向而行,最后相遇)也就是说符合鈥溇绫锯潱ㄌ饽浚┑囊蟆?蠢次颐前嗟耐Ф加械钡佳莺脱菰钡奶旄常鲜Ψ浅E宸蠹业牟呕

  (二、)图形抽象

  1.尝试画图

  我们刚才把小萍和小明同时从家去栈桥的过程表演了出来。通过表演更加深了我们对这道题的理解。想一想,我们要继续研究这个问题还可以借助什么方法?(线段图)(引导学生想到线段图的方法)咱们想到一块去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风)》摘要:意思:小萍和小明出发的时间——同时;行走的方向——相向相对;行走的结果——相遇。也就是说,小萍和小明两人是同时相向而行,最后相遇结合手势表述我们今天就来研究这种相遇问题板...
相关文章相遇问题(一)分数除法应用题
相遇问题(二)相遇问题几种特殊解法(五年级)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