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春天

(四年级上册)

鲁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触摸春天》教学教案

2016-08-29  | 盲童 教学 对生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鈥溇谷弧⑸衿娴牧樾浴⒄磐澋却视锏囊馑迹斫夂迳羁痰木渥樱ζ渲性毯纳钜狻

  2、初步掌握联系上下文、比较、联系生活实际等理解句子的方法,渗透把内容写具体的方法。提高学生的理解、感悟、总结、概括、朗读等能力。

  3、体会盲童安静对生活、生命、自然的热爱,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同时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懂得要尊重身边的残疾人。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体味安静的内心世界,感受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教学难点:

  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鈥溗加猩畹娜ɡ伎梢源丛煲桓鍪粲谧约旱溺头资澜纭b

  教学准备:

  1、课前,布置预习,从生活中、网络中去寻找盲人的生活,体会盲童的内心世界

  2、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了解海伦凯乐的生活

  3、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舞蹈《千手观音》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课文

  1、做活动。

  请几位同学,闭上眼睛,站起来,轻轻地往前走几步,问:告诉大家你有什么感受?

  2、教师谈话:如果让你们像这样坚持一天、一月、一年、一辈子你们愿意吗?为什么?(很困难,看不见美丽的世界,少了很多快乐)

  3、教师谈话:有一个双目失明的孩子,她从来没有畏惧眼前的黑暗,让我们一起走进她,和她一起鈥湸ッ禾焘潯

  (设计意图:让学生初步感知盲人生活的困难和不便,激发学生的同情心)

  二、品析语言,探究感悟

  1、打开书,通过预习,说一说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你对安静有了哪些了解?

  2、在二三自然段有哪些内容有助于帮助我们了解安静呢?

  (1)学生找到汇报:熟悉花园,师:经常在那里走动。

  (2)教师朗读:鈥溦飧鲂∨ⅲ煸诨ㄏ阒辛髁潯

  提问:从这句话中,你可以看出安静时怎样的女孩?与我们想象中的盲人一样吗?

  (预设:这是一个快乐的女孩,活泼好动,天真可爱;不像我们想象的盲人一样单调刻板,面无表情,整天陷入痛苦之中。)

  (3)对比理解

  ①她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

  ②她慢慢地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 找出这两句话中不一样的地方,说说你的理解。把你的理解有感情地读出来。 (设计意图:了解符合人物特点的准确的表达方法,引导学生感悟到安静是一个快乐的孩子,初步体会到她对生活的热爱。)

  过渡:就是这样一个盲童,一个走路很熟练的孩子,她有了一次全新的经历。板书:全新的经历。

  问:全新是什么意思?(预设:从来没有经历过)

  追问:什么事情对安静来说是从没有经历过呢?

  教师谈话:孩子们,让我们自由地朗读四、五、六自然段,去找一找吧。(学生自由读书)

  3学生汇报:

  (1) 提问:用自己的话说说什么事情对安静来说是从没有经历过呢?

  教师小结:这一拢一放,就是安静全新的经历。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整体把握鈥溔碌木澋墓蹋

  (2)谈话: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安静拢住蝴蝶的第四自然段,孩子们,一起读一读。

  ①教师说明:读音很准确,跟老师读:悄然合拢,鈥溓拟澥且桓龆嘁糇郑恃Ю苟潦裁矗醚Ю醋榇省

  出示鈥溌b澋囊馑迹醚易忠濉

  A凑起,总合

  B靠近

  C收束使不松散

  D梳,用梳子整理头发

  E合上,聚拢

  你们能用拢组几个词吗?

  拢

  ②提问:一个盲童,拢住了蝴蝶,这件事情给你最深的印象,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生:很热爱生命,熟悉这里的环境;不可思议,)

  作者和你们同样的感受,真是一个鈥溒婕b潯0迨椋肺剩焊嫠呶颐瞧婕5氖悄木浠埃慷粮蠹姨

  鈥溇谷烩澞闾寤岬绞裁矗坎桓蚁嘈牛桓蚁嘈诺挠锲跹粒空娌豢伤家檠剑颜粕透

  再读一读竟然,体会到什么?换一个词语鈥溇尤烩潱该识痢

  允许老师读一读,给老师点掌声

  让我们带着这种感情读一读这两句话。

  (3)联系生活实际理解:你们捉过蝴蝶吗? 谁来说一说。很难捉,飞来飞去 我们很不容易捉到,而安静却捉到了。

  出示:鈥溦鲎叛劬Φ暮徽飧雒づ⑸衿娴牧樾宰プ×蒜潯

  找出不理解的地方:说一说鈥溕衿娴牧樾遭澱庖欢逃锸鞘裁匆馑迹可衿娴牧樾员硐衷谀模空馐且桓鲈跹呐ⅲ

  (预设:眼睛明亮的人在一搬情况下,都很难抓住一只蝴蝶,可她鈥斠桓雒づ⑷醋龅搅恕0簿菜淙谎劬床患芯趺羧瘢餮杆僮既罚话闳四岩宰龅健U馐且桓龃厦鞯呐ⅲ。

  让我们想象捉蝴蝶的情景,来读这两句话。

  (4)启发想象:这是一幅怎样的全新的经历呢?

  孩子们,看,让我们像安静一样,闭上双眼,慢慢地伸出双手,手指悄然合拢,这活生生、扑楞楞的蝴蝶啊,就在我们的手心里扑腾啊扑腾,跳跃啊跳跃。孩子们,来,睁开眼睛,说说你们都感受到什么?

  (预设:手有点痒,师:这样麻麻的感觉,就是生命,活生生的生命啊。)感受到春天鲜活的生命。感觉很惊讶,师:说出了自己的心情。谁能像她那样,说出感受说出心情,要是我也能抓住蝴蝶,那该多好啊。

  问:此时此刻安静会说些什么?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的体验,感受到生命的颤动,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

  (5)让我们用朗读表达出我们心中的感受。

  过渡:孩子们,这么难得这么温馨的时刻,为什么安静又把蝴蝶给放了呢?

  (预设:爱大自然,爱护生命,因为安静心中有着浓浓的爱。)

  教师小结:如果说鈥溌W『且桓銎婕#敲捶帕撕梦颐巧钌畹馗卸b

  4、这是描写放飞蝴蝶的第六自然段,请同学们认真默读,想一想,有哪些句子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画出来,也可用刚才我们抓重点词联系生活的方法体会体会,写写自己的感受。可以和同桌的小伙伴交流交流。没写完的孩子一会可以用话来补充你没写的感受。

  (1)自由汇报,说出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并有感情朗读。

  (2)出示: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

  提问:鈥溞砭免澦得髁耸裁矗吭趺蠢斫忖溦磐澋囊馑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触摸春天”教学教案》摘要:子,体味安静的内心世界,感受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教学难点: 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教学准备: 1、课前...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探寻多彩的春天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