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学习能力障碍的构成竟是这个因素导致的(5)

2016-07-19  |  

  研究表明,通过对部分学习障碍的学生及其家长开展心理咨询,要求家长多关心孩子,努力做到与孩子心理沟通,同时改进教育方式,设法调整孩子的情绪。咨询后家长们反映较好,认为心理咨询有帮助的占97.22%,今后愿意找心理医生咨询的占83.33%[21]。通过咨询,学生与家长的关系得到改善,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有了改进,学生的厌学情绪明显下降,学习成绩有了提高。对42名学习障碍学生开展个别咨询前后的学习成绩进行比较,咨询前平均成绩为62.45分,咨询后平均成绩达到72.52分。说明心理咨询可以收到较好的提高学习效率的结果。

  对于学习障碍学生的心理问题,只要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平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就会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成绩就会提高。另外,家长改进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使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情绪十分重要。因此,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是当前抓好儿童少年素质教育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

  2、学习潜能开发

  让学习困难儿童接受训练,开发学习潜能,学会学习。训练课程是应用学具,开展系列智能训练课,整个课程由经专业培训的教师任主讲,以“操作—体验—体现”为指导思想,在操作中学习、反思。其所用的器材和内容的组成是系列的,包括自然认识系列、社会认知系列和对人的身心活动的反思系列,从3个方面模拟了儿童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整体认识,并按照儿童的认识过程和儿童从事任何智能活动都需要的基本心理过程安排了多种智能活动和游戏。训练内容具体包括

  (1)以开发大脑潜能为核心的身心基础训练;

  (2)培养学习能力的训练,着重教学生学会有效接受信息、加工处理信息和反思;

  (3)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即迁移活动,把操作训练中悟出的道理、规律、方法,运用到各自的学习、工作、生活中。3项训练活动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同时,积极帮助指导家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学习障碍儿童的主要问题是基本学习能力不足,包括视知觉能力、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和感觉能力,以及多动-注意障碍等行为问题。而通过操作训练能促进整个神经系统和大脑双侧半球的活动,有利于儿童手、眼、脑等的动作协调性发展,提高注意力和反思能力。通过提问的方式,建立视听旁路弥补或代偿视知觉的不足,建立鼓励机制,可以调节儿童的情绪和增强学习动力;通过综合调整,视知觉能力、语言能力、社交能力、理解和感觉运动能力均可得到有效提高,促进中枢神经系统更加全面发展。有研究认为,处于智力中下等和边缘状态的儿童,都应该尽早参加干预训练,并建议有条件的学校或幼儿园大班开展训练,将儿童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已经出现ld问题在入学前或入学时给予及时解决[22]。训练是教给儿童学会学习,学会运用,创造一个让儿童自我学会发展的教育的结构,它的效果也是立体的,其目标不仅是提高儿童的素质,而且还能提高教师和家长的素质。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