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学习能力障碍的构成竟是这个因素导致的(4)

2016-07-19  |  

  5、情绪和行为问题

  儿童的情绪和行为问题也是导致学习障碍的因素之一。洪宝瑟等研究表明,抑郁、焦虑和情绪障碍对学习成绩具有显著影响。季卫东等对ld儿童行为进行行为问卷调查发现,ld儿童的品行问题、社交障碍、冲动-多动因子分与多动指数显著高于正常组儿童;笔者在对学习障碍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的研究中发现,学习障碍组与学习优秀组比较,品行问题、学习问题、冲动-多动、焦虑、多动指数等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他们的智力虽然正常,但在学习过程中不必要的动作过多,易受干扰,加上66.3%的人有注意力缺陷,难以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从而影响学习效果。

  环境因素

  1、家庭环境

  家庭环境对儿童的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从父母自身素质到对子女的教育、关心和期望,从经济条件等物质水平到情感支持等精神水平都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产生影响。研究中发现,学习困难组的父母文化素质较低,提供给儿童的生活、学习条件较差,给予爱护、关心、情感支持较少,尤其是单亲家庭中的儿童得到的爱护和温暖更少,承受各方面的压力更大[19]。儿童学习困难与家庭环境不良形成恶性循环,一方面,不良的家庭环境促成儿童学习困难的产生;另一方面,儿童学习困难又给家庭带来压力和挫折感。

  2、学校环境

  过去的学者较多重视家庭因素对儿童身心发育的影响,近几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学校在儿童身心发展中的作用。儿童在学校受教师和同学的影响,教师在小学生心目中有很高的权威,对学生的态度和期望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兴趣,对学生的管教方式会使学生出现不同的行为特征。支配型学生常常表现为情绪紧张,不是冷漠就是带有攻击性;民主型的学生表现为情绪稳定和积极,态度友好;放任型的学生缺乏集体意识,自由散漫[20]。

  二、学习障碍的防治

  1、心理咨询

  在学习障碍中小学生中,情绪问题和动力不足是主要的原因。学生的厌学情绪往往源于负向的自我观念和人际关系,外界环境的影响和学习压力又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促使其产生负向情绪,产生抑郁、焦虑、难以悦纳他人、自信心受挫等心理问题。开展心理咨询就是创造一个温暖、接纳的环境,进而达到增进他们对自己、对学业的正向行为态度的目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