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肌肤的几个小麻烦 教你轻松避开(4)

2016-05-24  |  

  四、脐炎

  新生宝宝的脐部创面,一般会在出生后几天内渐渐愈合。但刚出生的宝宝抵抗力很弱,如果护理不当,细菌入侵脐残端并在那里繁殖,就会引起急性炎症。这就是脐炎。

  1、脐炎什么样

  轻度脐炎可见脐轮与脐周皮肤轻度红肿,有些病例有少量浆液性分泌物。

  严重时脐部和脐周明显红肿发硬,出现大量脓性分泌物,并且带有臭味。

  2、妈妈的应对策略

  如果脐炎较为严重的话,仅靠家庭护理是不可行的。必须及时就医,否则很容易引起炎症扩散,造成腹壁蜂窝组织炎、皮下坏疽、腹膜炎甚至败血症等。所以脐炎的应对策略,应以预防为主。

  3、脐带未脱落前的护理

  脐带残端是一个创面,其内血管未完全闭合,会出现少量渗血,这是正常的。

  每天1~2次擦拭脐带残端。每天用消毒棉签蘸75%医用酒精,围绕脐带残端和脐轮,按顺时针方向慢慢向外轻轻擦拭3~4次。每次应更换棉签,轻轻擦去分泌物,保持脐部干爽和清洁。

  洗澡被弄湿后或被尿布污染后也应按上述步骤及时清洁。

  脐部不必用纱布包裹,更不要用塑料布或胶布包裹,以保持脐部干燥;尿布也不要遮盖脐部以防尿液污染脐部,引起脐部感染。

  4、脐带脱落后的护理

  脐带脱落后脐带根部会有触痛或少许渗液,一般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完全愈合,应注意保持脐部干燥和清洁。如果发现脐带根部有少许渗液,可用消毒棉签蘸75%医用酒精轻擦脐部,每日3次。直到脐部干燥无渗液为止。

  一旦发现脐部有脓性分泌物、有臭味或脐部发红,应找医生及时处理。

  脓疱疮:

  脓疱疮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细菌性皮肤病,多于生后2~3天至2周内发病。好发于皮肤皱褶部,如腹股沟区、腋窝和颈部皱褶部位及尿布区域。面部、躯干、四肢部位也时有发生。

  1、脓疱疮什么样

  脓疱疮一般为浅表的水疱样脓疱,水疱大小不等,直径2~3毫米,较大的疱直径可达0.5~3厘米。脓疱的壁很薄,极易破裂,疱内带有大量细菌的液体就会流出,污染周围的皮肤,引起新的脓疱。

  有的宝宝还会出现发热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并发败血症、肺炎或脑膜炎等。

  2、妈妈的应对策略

  要预防脓疱疮的发生,一定经常给宝宝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

  经常换洗尿布和衣被。

  要及时给宝宝剪指甲,这样可以预防宝宝搔抓时可能造成的皮肤感染。

  及时治疗及他皮肤病,如虫咬性皮炎、湿疹等。

  (2)治疗

  如果宝宝只有小量脓疱,可采用局部治疗,有结痂和渗出者可用1%~4%硼酸溶液湿敷;脓疱周围皮肤可用75%酒精消毒后,涂以抗生素软膏,如百多邦每日3次。

  如果患病面积较大,医生会给宝宝开一些口服抗生素。妈妈一定要按时给宝宝服药,并认真给宝宝搽药,做到随痒随搽,以免宝宝搔抓。

  为防止交叉感染,宝宝的衣物、尿布等日常用品均需每日煮沸消毒一次,被褥等应在阳光下暴晒。

  除家中护理的人以外,尽量不要让患病的宝宝接触其他人。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