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2016-05-06  | 甲状 先天 甲状腺 

  小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简介: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甲低)是由于先天因素使甲状腺激素合成障碍、分泌减少,导致患儿生长障碍,智能落后。先天性甲低是儿科最常见内分泌疾病之一。

  部位:颈部

  科室:小儿科

  症状:内分泌功能减退、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缺乏、唇厚舌大 内分泌功能减退、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缺乏、唇厚舌大、胸腔积液 心包积液、心律失常、水肿、便秘、食欲异常、新生儿少哭

  检查项目: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游离甲状腺指数、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游离甲状腺指数、血清甲状腺素、血清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尿环磷酸腺苷、血清丁醇提取碘、4-羟基-3-甲氧基扁桃酸

  相关疾病:小儿便秘、新生儿佝偻病、新生儿低体温、小儿唐氏综合征、小儿黏多糖贮积症

  小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原因:

  一、发病原因

  先天性甲低可分为2大类:散发性先天性甲低和地方性先天性甲低。散发性先天性甲低的病因及发病率见表2,多见于甲状腺发育不全或者异位。地方性先天性甲低主要发生在甲状腺肿流行地区,与缺碘有关。随着含碘盐供应的普及,缺碘在我国已经基本控制,但在个别地区还可见到。

  根据血清TSH浓度,先天性甲低可分为

  1.TSH浓度增高

  (1)原发性甲低;包括甲状腺缺如,发育不良,异常;甲状腺素合成障碍。

  (2)暂时性甲低:包括孕母在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未成熟儿等。

  2.TSH浓度正常

  (1)下丘脑、垂体性甲低。

  (2)低甲状腺结合球蛋白。

  (3)暂时性甲低,可见于未成熟儿、非甲状腺疾病等情况。

  二、发病机制

  1.甲状腺的病理生理

  妊娠第3周,胎儿甲状腺起始于前肠上皮细胞突起的甲状腺原始组织,妊娠第5周甲状舌导管萎缩,甲状腺从咽部向下移行,第7周甲状腺移至颈前正常位置。妊娠第10周起,胎儿脑垂体可测出TSH,妊娠18~20周脐血中可测到TSH。

  胎儿甲状腺能摄取碘及碘化酪氨酸,耦联成三碘甲腺原氨酸(T3)、甲状腺素(T4),并释放甲状腺激素(thyroid hormone)至血循环。妊娠8~10周,甲状腺滤泡内出现胶状物,开始合成T4。妊娠20周时T4水平升高,但在20周前胎儿血清中TSH、T3、 T4、游离T3(FT3)、游离T4(FT4)水平均十分低,甚至测不出。胎盘不能通过TSH,很少通过甲状腺激素,说明胎儿的垂体-甲状腺轴与母体是彼此独立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摘要:包积液、心律失常、水肿、便秘、食欲异常、新生儿少哭 检查项目: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游离甲状腺指数、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游离甲状腺指数、血清甲状腺素、血清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尿环磷酸腺苷、血清...
相关文章小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有哪些特点怀孕后期甲状腺肿大如何治疗
先天性甲状腺低下症是什么病儿童甲状腺解剖生理特点有哪些?
小儿醛固酮过多症的的发病原因与饮食注意
小儿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的并发症
小儿纤维性骨营养不良综合征的病因与疗法
小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饮食常识
小儿叶酸缺乏病的预防方法与治疗
男童性早熟的饮食注意与西医治疗
小儿侏儒-视网膜萎缩-耳聋综合征解析
小儿早老症的预防与常规治疗
小儿散发性甲状腺肿的饮食注意与疗法
小儿醛固酮过多症的典型症状与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