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脓肿发病原因与发病症状(3)

2016-05-03  |  

  入院时病程多在6~30天,年龄为5个月~14岁。入院时体温在38℃以上者43例,占70.5%,22例在 39.5℃以上,呈弛张热,部分病人有其他感染中毒症状。X线检查皆显示典型肺脓肿改变,9例为多发性肺脓肿,脓腔直径在3cm以上者8例,脓腔最大者直径14cm。服药后半数以上病例在10天内退热,80%的病例在20天之内肺部病灶开始吸收。出院时痊愈23例,治愈率为37.7%。痊愈标准为全部临床症状消失,X线肺部病灶全部吸收,仅余纤维索条影。其余38例除个别病例有低热外,临床症状消失;X线片肺部炎性病灶明显吸收,仅余空腔未闭。61例的平均住院日为23.8天。

  患儿出院后半年至9年中共随访到41例,均未复发,亦未遗留慢性肺部疾患。药理及药理化学研究也证明脓疡散具有抗炎、祛痰、增强吞噬功能及扩张微血管的作用。脓疡散处方:青黛3g、紫草9g、乳香6g、牙皂6g、寒水石9g。此方可煎汤,1岁以下每次30ml,3 次/d;1~3岁每次40ml,3次/d;3~7岁每次60ml,3次/d;7~14岁每次100ml,2次/d;或直接服散剂,口服剂量为1~3岁每次 3g,2次/d;3~7岁每次3g,3次/d;7~14岁每次4.5g,3次/d。疗程均为1个月,二者疗效相似。在中药治疗过程中,应避免脓腔穿刺,以防因穿刺造成感染的播散。

  4.手术疗法

  多无需手术。对慢性肺脓肿,纤维组织大量增生,并发支气管扩张;或有反复感染,大量咯血者应考虑外科手术,一般手术在发病后4个月到1年之内施行为宜。

  小儿肺脓肿预防:

  对急性肺炎和败血症应及时彻底治疗。有呼吸道异物吸入时,须迅速取出异物。在腭扁桃体切除及其他口腔手术过程中,应避免组织吸入肺部。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