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肝母细胞瘤

2016-04-25  | 小儿 细胞 肝功 

  小儿肝母细胞瘤简介:

  肝母细胞瘤90%以上见于3岁以下,60%为1岁以下的患儿。小儿中此瘤比较常见。 肝母细胞瘤是一个上皮的和间质的(mesenchymal)混合组织。它可以含有纤维组织、肌肉、类骨(osteoid)组织、软骨、造血组织或原始的间质组织。瘤处于肝中可以是孤立的或是多发的。经血液及淋巴液转移至别处。

  部位:腹部

  科室:放疗、化疗科、小儿科

  症状:肝功检查胆红素及转氨酶常增高、肝下垂、肝昏迷、肝功检查胆红素及转氨酶常增高、肝下垂、肝昏迷、肝功能异常、贫血、腹水 性早熟、水肿、发热

  检查项目:肝、胆、脾CT检查、肝脏疾病超声诊断、肝、胆、胰、脾的MRI检查、肝、胆、脾CT检查、肝脏疾病超声诊断、肝、胆、胰、脾的MRI检查、肝癌铁蛋白

  相关疾病:病毒性肝炎、原发性肝癌、肝血管瘤、肝腺瘤、肝囊肿

  小儿肝母细胞瘤原因:

  一、发病原因

  确切病因不详。个案报道HB发病与胎儿期酒精中毒或母亲口服避孕药物有关。另有人认为其发病可能与11p等位基因纯合性变异相关。

  二、发病机制

  1.病理改变

  组织学上说,此瘤像是不成熟、不同分化程度的肝组织,可分为胎儿型(高分化型)、胚胎型(低分化型)及未分化型(未成熟型)三个亚型。各类型的组织学特征见表1。

  2.分期 SIOPEL-Ⅰ分期

  按解剖位置将肝分为左、右两叶和右后、右前、左内、左外四段。

  Ⅰ:肿瘤仅累及右后段或左外段。

  ⅡA1: 肿瘤累及肝右叶。

  ⅡA2:肿瘤累及肝左叶。

  ⅡB:肿瘤累及右后段和左外段。

  ⅢA-1:肿瘤累及肝右叶和左内段。

  ⅢA2:肿瘤累及肝左叶和右前段。

  ⅢB1:肿瘤累及肝右叶和左外段。

  ⅢB2:肿瘤累及肝左叶和右后段。

  Ⅳ:肿瘤累及左右肝全部四段。

  另:各分期可注明:m远处转移 e肝外浸润

  v侵及腔静脉 p侵及门静脉

  小儿肝母细胞瘤症状:

  初发病时,一般症状不明显,无黄疸或发热。可腹部胀满在洗澡时被父母发现。有时是在健康检查时被医生发现了腹部肿块。稍大儿童可诉腹痛。肝癌细胞有时可产生促性腺激素而使患儿发生性早熟。个别患儿见皮肤出现色素沉着。有的患儿不觉有腹痛。病程较一般恶性肿瘤进展迅速。可有食欲减退、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晚期可有发热、继发性贫血、腹水及下肢水肿。偶见上消化道出血及黄疸。触诊肝大坚硬,肝边缘明显硬,表面不光滑、有结节。

  小儿肝母细胞瘤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辅助检查结果确诊。

  鉴别:

  与肝炎鉴别,与神经母细胞瘤相鉴别。

  小儿肝母细胞瘤并发症:

  可使患儿发生性早熟、继发性贫血、腹水及下肢水肿。偶见上消化道出血及黄疸。

  小儿肝母细胞瘤治疗:

  西医治疗

  1.临床分期治疗原则(SIOPEL-Ⅰ分期)

  (1)Ⅰ期:部分肝叶切除或相应部位肝段切除。

  (2)ⅡA1期:肝右叶切除;ⅡA2期:肝左叶切除。

  (3)ⅡB期:相应肝段切除。

  (4)Ⅲ1、ⅢA2期:超半肝切除或先行联合化疗待肿瘤减量后手术切除。

  (5)ⅢB1、ⅢB2期:先行联合化疗待肿瘤减量后行相应受累部位的肝切除。

  (6)Ⅳ期:联合化疗或放疗后可行肝移植术。

  (7)各期如有远处转移、肝外浸润及血管受累者应先行联合化疗,根据化疗效果判断是否予以手术治疗。

  2.手术治疗

  早期的完全的手术切除可以治愈此病。肿瘤形态呈块状者容易切除,但肿瘤呈多发结节或弥漫浸润型则手术困难,有时成为不可能。肿瘤涉及左右两叶或侵犯静脉及下腔静脉者,均不能完全切除。如果麻醉和手术技术优良,肝切除可达肝脏的80%,切除后肝脏再生快者6个月内可以复原。儿童的肝脏再生力比成人好。肝癌限局在一叶时应尽快地进行手术切除治疗。

  对于巨大的肝癌,可以先采用放射治疗和化疗合并应用,待肿瘤缩小后再进行手术切除。有些病例报告,肿瘤缩小后进行手术根治性切除而得长期存活。

  3.化疗与放疗

  肿瘤完全切除后应进行化疗,根据需要进行放疗。残留肝脏不多时,进行放疗要慎重。儿童肝脏组织对化疗药物及放射线非常敏感,因此多主张手术后可隔1~2个月,再进行化疗或放疗,以免妨碍术后正常肝细胞的再生。化疗药物有长春新碱、环磷酰胺、氟尿嘧啶(5-FU)、多柔比星(阿霉素)等,但疗效不如对神经母细胞瘤和肾胚胎瘤那样好。曾有人报道用氟尿嘧啶(5-FU)经肝动脉注射而取得一定的疗效。也有人提到用氟尿嘧啶(5-FU)和长春新碱联合应用,效果尚佳。

  小儿肝母细胞瘤预防:

  病因尚不详,参照一般肿瘤的预防方法,了解肿瘤的危险因素,制定相应的防治策略可降低肿瘤的危险。预防肿瘤的发生有2个基本线索,即使肿瘤在体内已经开始形成,它们也可帮助机体提高抵抗力,这些策略如下所述

  1.避免有害物质侵袭(促癌因素)帮助我们避免或尽可能少接触有害物质。

  肿瘤发生的一些相关因素在发病前进行预防。很多癌症在它们形成以前是能够预防的。1988年美国的一份报告详细比较了国际上恶性肿瘤相关情况,提出许多已知的恶性肿瘤其外部因素原则上是可以预防的,即大约80%的恶性肿瘤是可以通过简单的生活方式改变而预防。继续追溯,1969年Higginson医生所作的研究总结出90%的恶性肿瘤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鈥溁肪骋蛩剽潯⑩溕罘绞解澕词侵肝颐呛粑目掌⒑鹊乃⒀≡裰谱鞯氖称贰⒒疃南肮吆蜕缁峁叵档取

  2.提高机体抵御肿瘤的免疫力

  我们目前所面临的肿瘤防治工作重点应首先关注和改善那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因素,例如戒烟、合理饮食、有规律锻炼和减少体重。任何人只要遵守这些简单、合理的生活方式常识就能减少患癌的机会。

  提高免疫系统功能最重要的是:饮食、锻炼和控制烦恼,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可帮助我们远离癌症。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和适宜的体育锻炼可以使身体的免疫系统处于最佳状态,对预防肿瘤和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同样有好处。另外有研究显示适当活动不仅增强人体免疫系统,而且通过增加人体肠道系统蠕动而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在这里我们主要认识饮食在预防肿瘤发生方面的一些问题。

  人类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研究显示维生素A对降低患癌的危险性起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A支持正常的黏膜和视觉,它直接或间接参与身体大多数组织功能。维生素A存在于动物组织中如肝脏、全蛋和全牛奶,植物中是以尾-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形式存在,在人体内能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的过度摄入可以造成机体的不良反应而尾-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则无此现象,血中低维生素A含量增加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性,研究表明那些血中低水平维生素A摄入的人增加患肺癌的可能,而对于吸烟者血中低水平的维生素A摄入者有加倍患肺癌的可能。维生素A及其混合物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自由基可以引起遗传物质的损害),其次能够刺激免疫系统和帮助体内分化细胞,发展成有序的组织(而肿瘤的特征是无序的)。一些理论认为维生素A能够帮助早期受到致癌物质侵袭发生变异的细胞逆转过来而成为正常生长的细胞。

  另外有一些研究建议单纯补充 尾-胡萝卜素药物并不能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相反使肺癌的发病略有增加,然而,当尾-胡萝卜素结合维生素C、E和其他抗毒素物质,它的保护作用就显示出来了。其原因是当它自己消耗时也可增加体内的自由基,另外不同的维生素之间存在交互作用,人和鼠的研究均显示应用尾-胡萝卜素可以降低体内40%的维生素E 水平,比较安全的策略是吃不同的食物保持维生素的平衡来抵御癌症的侵袭,因为有些保护因素至今我们还未发现。

  维生素C、E是另外一种抗肿瘤物质,它们能够预防食物中致癌物质如亚硝胺的危害,维生素C能保护**不受基因学破坏而降低其后代患白血病、肾癌和脑瘤的危险。维生素E能降低皮肤癌的危险,维生素E与维生素C一样具有抗肿瘤作用,它是抗毒素和清除自由基的清道夫。维生素A、C、E的联合应用产生的保护机体抵抗毒素的作用要比单独应用为好。

  目前有关植物化学的研究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植物化学就是在植物中发现的化学物质,包括在植物中发现的维生素和其他物质。已经发现几千种植物中的化学成分,其中许多具有抗癌作用。这些化学物质的保护机制不但降低致癌物质的活性而且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致癌物质的侵袭。大多数植物提供的抗氧化剂活性超过了单纯维生素A、C、E的保护作用,例如一杯甘蓝只包含了50mg的维生素C和13U的维生素E,但它的抗氧化剂活性相当于800mg 的维生素C和1100U的维生素E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推断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剂效果远比我们所知道的维生素的效果要强。无疑天然的植物产品将有助于今后的防癌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肝母细胞瘤》摘要:骨、造血组织或原始的间质组织。瘤处于肝中可以是孤立的或是多发的。经血液及淋巴液转移至别处。 部位:腹部 科室:放疗、化疗科、小儿科 症状:肝功检查胆红素及转氨酶常增高、肝下垂、肝昏迷、肝功检查胆红素及转...
相关文章小儿造血和血象的特点小儿血液
小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刻是什么时候?儿童营养性贫血有哪些表现
经验妈妈讲述 宝宝疝气手术全过程
小儿继发性腹膜炎的诱因及西医治疗
小儿血管瘤的发病原因与治疗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禁忌与疗法
小儿肝炎再生障碍性贫血综合征的饮食方式
小儿急性胃炎病因解析与治疗
家长应对小儿急性阑尾炎决不可怠慢
3岁女童肚子鼓如球 竟是这个疾病困扰她
胆道蛔虫病的表现竟是这些 家长不要大意
西医治疗先天性食管狭窄的常规方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