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方候袁公》赏析

2016-04-08  | 袁公 陈元 家君 

  陈元方年十一岁时,候袁公。袁公问曰:鈥溝图揖谔穑督浦嗡男校库澰皆唬衡溊细冈谔穑空咚纾╯u铆)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恣(z矛)其所安,久而益敬。鈥澰唬衡湽峦叱⑽▂猫)令,正行此事。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鈥澰皆唬衡溨芄⒖鬃樱焓蓝觯苄玻蚶锶缫弧V芄皇鬃樱鬃右嗖皇χ芄b潱ㄑ∽浴 世说新语 政事》)

  【注释】

  1、候:拜访,问候。

  2、履行:实践,做。

  3、绥:安,安抚。

  4、孤:封建时代王侯对自己的谦称。王侯皇后对自己的尊称,还有寡人等称呼。

  5、师:学习。

  6、尝:曾经。

  7、卿:客气,亲热的称呼

  8、法:效法,仿效。

  9、称:称赞,赞不绝口

  10、周公:文中周武王的弟弟

  11、周旋动静:这里指思想和行动

  12、益敬:更加尊敬,益:更加

  【方言证古】

  老父:对父亲的敬称。老,表示敬称的词头。老爸(父亲)、老母(母亲)。家君(对自己父亲的尊称,谦词)。君(对他的尊称,谦词)

  【译文】

  陈元方十一岁时,去拜会袁公(绍)。袁公问:鈥溎阆土嫉母盖自谔鹞伲督娜硕汲圃匏降鬃隽诵┦裁词虑椋库澰剿担衡溛腋盖自谔穑郧空哂玫滦腥グ哺В欢匀跽哂萌蚀热グ哺В萌嗣亲鲂陌怖淼玫氖拢枚弥蠹揖投晕腋盖赘泳粗亍b澰担衡溛以驳惫叵亓睿亲稣庋氖虑椤2恢悄愕母盖籽遥故俏已愕母盖祝库澰剿担衡溨芄⒖鬃由诓煌贝淙皇奔湎喔粢T叮堑男形词悄敲匆恢隆V芄谎Э鬃樱鬃右膊谎е芄b

  【鉴赏】

  袁公

  比较自负,问题刁钻。如「孤往者尝为邺令,正行此事。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稍微不慎则颜面尽失,想是袁公并非真正想知道是谁学了谁,而是有意为难陈元方。

  元方

  机智应变。如「周公、孔子,异世而出,周旋动静,万里如一。周公不师孔子,孔子亦不师周公。」 如此巧妙回答,既照顾了对方的尊严,又保存了自己的体面,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不损人也不损己,想袁公听了,定会暗暗点头称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陈元方候袁公”赏析》摘要: 12、益敬:更加尊敬,益:更加 【方言证古】 老父:对父亲的敬称。老,表示敬称的词头。老爸父亲、老母母亲。家君对自己父亲的尊称,谦词。君对他的尊称,谦词 【译文】 陈元方十一岁时,去拜会袁公绍。袁公问:你...
相关文章鄂教:《十五夜望月》教学设计美术欣赏:各类动植物
索溪峪的“野”西师大:《华山的险》教学设计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