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 如何有效培养3~4岁幼儿的逻辑思维

2016-01-27  | 思维 逻辑 逻辑思维 

  人的逻辑思维发展的总趋势是:由动作思维发展到形象思维,再依次发展到抽象逻辑思维。所以,逻辑思维能力也是从小就发展的,要让宝宝更胜人一筹,就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就变得相当重要了。那么,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培养3~4岁幼儿的逻辑思维呢?

  一、从小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

  思维一般是通过这样的途径发展的:即直观行动思维鈥斁咛逍蜗笏嘉敵橄舐呒嘉

  这种发展途径不是取代式的,并不是说具体形象思维发展了,就取代了直观行动思维;也不是说抽象逻辑思维发展了,就取代了具体形象思维。它们在得以发展后,就将永久地保留在个人的思维结构中。也就是说,在成年人中,也有类似孩子般的直观行动思维;在科学家那里,也有小学生一样的具体形象思维。

  不过,从思维本身的水平来说,抽象逻辑思维是最高水平的思维,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最终必然是要发展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

  尽管在幼儿阶段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儿基本上还没有形成抽象逻辑思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时可以忽略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训练。

  相反,应该从早期抓起,在孩子刚刚学会使用语句的时候,就得开始着手训练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急于让他说答案,而是要求他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种解决的方案,多几次对自己的否定,然后在否定中寻找最佳答案。这种思维练习在日常生活中可随时随处进行。

  二、培养幼儿逻辑思维的有效方法

  1、给孩子留下思考的时间

  孩子回答问题往往是凭直觉,如果家长满足于孩子的这点鈥溞〈厦麾澏蝗ヒ妓晕侍饨猩钊氲乃伎迹敲矗蔷突嵯肮哂诙晕侍獠患偎妓鞯刈龀龌卮穑挥凶愎坏氖奔淙么竽云舳嘉湷绦蜮潯

  所以,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最好不要急于让他说答案,而是要求他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种解决的方案,多几次对自己的否定,然后在否定中寻找最佳答案。这种思维练习在日常生活中可随时随处进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活中 如何有效培养3~4岁幼儿的逻辑思维》摘要:逻辑思维呢? 一、从小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 思维一般是通过这样的途径发展的:即直观行动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 这种发展途径不是取代式的,并不是说具体形象思维发展了,就取代了直观行...
相关文章如何实现思维分析能力培育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思维
如何把握孩子的培育时机逻辑思维培养应从幼儿起步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