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数学家-寒蝉(2)

2015-07-30  |  

  至此,聪明的读者心中一定已经有很多疑问:一、难道蝉真有“聪明”与“笨”之分吗?二、难道蝉真的懂数论吗?三、难道蝉对自己的生命周期真有选择的自由吗?四、科学家是否在自作聪明?„„

  下面就这些问题加以讨论:先讨论第一个问题,蝉并无大脑,不会思考,它的本领大多是来自先天遗传的本能,所以如果真有“聪明”蝉与“笨”蝉之分的话,也只不过是遗传的优劣而已。

  第二和第三两个问题可以合并讨论:数论之难是出了名的,就连数学家都感到头痛。常人中懂数论的更是少之又少,蝉当然不可能懂数论。聪明之人尚且无法选择自己的生命周期,更遑论蝉矣。但既然如此,蝉的生命周期为什么会与数论的原理相符合呢?原来答案在于“进化论”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规律。太古时,蝉的祖先可能具有各种不同的生命周期:1年、2年、3年„„以至17年、18年都有。它们之间互相竞争,经过亿万年的进化过程,自然选择规律在起作用。在前面的讨论中我们已清楚地看到,生命周期为质数的蝉由于“冤家”少,在生存竞争上占显著的优势。优胜劣败,劣种被淘汰了。所以剩下的是以质数为生命周期的现有品种,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答案是:蝉本身并不懂数论,也无法自己选择生命周期,而是由于自然选择规律,蝉不自觉地“利用”了质数的特性而已。 再来讨论第四个问题:科学研究结论的正确性是由实践来检验的,生命周期为质数的蝉之竞争优势至少已由美国的两种蝉证明了。以后如在世界各地再发现类似的例子,就可以证明科学家的结论是正确的。但如发现反例,就需要研究其原因,然后再修正理论。

  我们从蝉的这个小故事中或许可以学到一点东西:其一,谁说数论没有实际应用?连蝉都会“利用”,难道人反而不能利用吗?所以数论并不是没有实际应用,只是尚未发现而已。其二,我们已看到蝉要生存,种族要繁衍,就必须服从自然规律。其实一切生物都是如此,万物之灵的人也不例外。但有一点不同,人可以通过认识规律自觉地顺应。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证诸生物进化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确为至理名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