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你啊,中国

(六年级上册)

苏教版六上:《我们爱你啊,中国》教学反思

2015-07-06  | 中国 我们 课文 

  教师在课堂上若抓住一些片言只语,抓住一些稍纵即逝的感受,及时诱导学生放飞思维的空间,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既能受到情感熏陶,同时能获得思想的启迪,这样的教学将会使课堂充满活力。

苏教版六上:《我们爱你啊,中国》教学反思

  在学习这一课之前,我已经让同学们充分预习了课文,昨天布置同学们回家把这一课的生字写23112(两个拼音,三个字,一个部首,一个音序,组两个词,其中必须有一个是文中的)。今天收上来一看,有一个问题着实让我吃惊,只有4位同学能严格按照我的要求来做,字迹工整,没有错误,其余的人人有或多或少的错误,还有七位同学把课题写错,除了两个是由于笔误而造成的,有两位写成了《我爱你啊,中国》,还有两位写成《啊,我爱你中国》。

  这不由得又让我想起了上学期一次小练习中,有这样一道题:从本学期学过的课文中,写出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课文的题目(要求写出5个)。结果发现,能把5个题目写得全对的竟然大约只有60%。这不禁让我们惊讶:学过的课文,居然有这么多同学连题目都忘记了。这不得不再次引起我的深思与反省:我们在教学时也许忽视了对文题的教学,有时一读了之,有时一节课连题目都不板书。我们教师淡化了题目,学生出现这样的状况也许就不足为奇了。

  令外,从学生的首次作业用,还证实了我的担心,学生的基础很不牢固,学生习惯不好,尤其是上课听讲的习惯。表面的热热闹闹掩盖了学生听得不实或不会听讲的毛病。

  接下来是对课文内容的疏通。也许是几个班的学生刚合在一起,读起书来没精打采的,而且根本不像是六年级学生的朗读,语速很慢,语感也把握不好,真的很让人着急。

  面对着学生的实际情况,我想,阅读教学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教师在引导学生朗读课文题目时,不能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而是通过巧妙地引导,让学生多角度、多层次地活读文题,审视文题,读出情趣、读出滋味、读出感受,从而获得了独特的情感体验和阅读享受。这样的读题,使文题更鲜活了,人物的形象更鲜明了,文章的思想内涵也更清晰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上:“我们爱你啊,中国”教学反思》摘要:一道题:从本学期学过的课文中,写出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课文的题目要求写出5个。结果发现,能把5个题目写得全对的竟然大约只有60%。这不禁让我们惊讶:学过的课文,居然有这么多同学连题目都忘记了。这不得不再次引...
相关文章我爱你 - 5岁版苏教:《我们爱你啊,中国》教学设计
日记,我爱你猜猜我有多爱你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