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总复习》重难点突破

2015-07-06  | 进一 复习 重难点 

  一、进一步养成回顾与反思的良好学习习惯,加强整理与复习的能力,梳理形成知识网络

  突破建议:

  1.复习时,要避免简单操练。教师要引导学生围绕“这学期学习有什么收获?”“学习中最有收获的事情是什么?”展开回顾与反思,引导学生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出发,用自己的方法进行整理,然后组织学生对整理所得的材料进行充分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养成回顾与反思的学习习惯,加强自主整理和复习的意识和能力。

  2.通过梳理形成知识网络。对于“因数与倍数”“分数的意义和性质”等概念较多的内容,可以引导学生从“最基本的概念”出发,把有关联的知识整理成知识结构图,强化各部分知识内容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在梳理知识内容的过程中形成知识网络,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系统、完整。知识网络可以采用网络图形式,也可制成知识树或学生喜欢的其他形式。这样,既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已学知识内容,也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整理、复习习惯。另外,也可将有关联的单元整合起来形成知识网络。例如,在复习有关分数的知识时,可引导学生将“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分数的加法和减法”两个单元的知识整合成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

  二、让学生经历知识整理的全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突破建议:

  1.让学生在动手实践和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经历知识的整理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对于“图形与几何”部分的内容,可引导学生通过具体操作、动手实践理解图形的特征和变换;对于较为抽象的概念,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举例说明、对比区别、数形结合等方法加深对概念的正确理解;对于“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表面积、体积计算” “分数的加法和减法”“统计”等内容,可以借助具体情境,把数学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加深理解,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2.利用问题情境,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利用教材中小精灵的问话“这个图对你有帮助吗?”“怎样想比较简便?”“你还能提出其他数学问题并解答吗?”等问题情境展开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等数学活动,引导学生发现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3.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教材总复习单元编排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注重“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在“观察物体”的内容中融入 “体积计算、分数的意义和性质”的学习内容;在“图形的变换”中融入“分数的意义和加减法”的学习内容。教师可以以此为例,复习时注重知识之间的综合以及知识与生活的综合,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下册:“总复习”重难点突破》摘要:概念出发,把有关联的知识整理成知识结构图,强化各部分知识内容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在梳理知识内容的过程中形成知识网络,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系统、完整。知识网络可以采用网络图形式,也可制成知识树或学生喜...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一年级语文下册总复习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