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教孩子谦卑礼敬

2015-06-08  | 礼敬 谦卑 骨气 

  傲为何不可长

  傲不可长,人若是一骄傲,不只自己的学问上不去,无形中也断了自己贵人的因缘。一个有道德、有学问的人喜欢交往什么样的人?谦虚的人!你只要傲慢,这些人就会自动离你而去。

  我很幸运初中的时候,我的理化老师有一天在黑板上写了“人不可以有傲气,但是不能没有骨气”一行字,我从那天开始就不敢忘记。他写完这句话,仿佛有一道光芒照入了我的心田,因为在升学主义之下,很少能听到做人的教诲,真是如此。从此以后,“人不可以有傲气,但是不能没有骨气”的教诲,就深深地刻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并时时鞭策着自己做人不可以傲慢。

  一个至诚的礼敬结识了一位令己终生受益的长者

  我在澳洲学习的时候,遇到很多长辈,我见到这些长辈,心里忽然体会到学了“事诸父,如事父”就要做,因为每一位为人父母者,不只对孩子有贡献,他每天也在为这个社会而贡献。有了“事诸父,如事父”的念头,我回到寝室就开始找这些长辈,问您是何年生的?只要比我父亲大的,我就一边鞠躬一边说:“伯伯,您好!”诸位朋友,这个躬鞠下去,发生了什么化学变化?这位长者笑得合不拢嘴,他说飞了几万里还收了个侄子,他很高兴。我又继续问,问到一位陈先生比我父亲小,我说:“陈叔叔,你好!”突然有位长者跑过来说:“我也要!”这位就是以后影响我一生很深的卢叔叔。

  这位长辈真是非常爱护我们这些晚辈,他生怕我没叫他叔叔,还自己跑来制造机会给我们,所以我也毕恭毕敬给他鞠躬:“卢叔叔,你好!”这个躬鞠下去以后,我的人生就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天下午,卢叔叔就把我找过来,我们坐在客厅,他跟我说,他二十九岁就当上总经理。这个总经理不是自己封的,而是股东坐两排,一一询问他企业出现什么问题,应该如何解决,那都是要真实的功夫与经验,而他能对答如流。所以,从二十九岁就当了专业总经理,专门帮人解决企业危机。如此有能力的人,我们很难遇到!结果很幸运,就因为我们的礼貌而令长者觉得很欣慰,所以他坐下来就把他几十年人生的经验与智慧跟我分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教孩子谦卑礼敬》摘要:理化老师有一天在黑板上写了人不可以有傲气,但是不能没有骨气一行字,我从那天开始就不敢忘记。他写完这句话,仿佛有一道光芒照入了我的心田,因为在升学主义之下,很少能听到做人的教诲,真是如此。从此以后,人不...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的几个重点幸福之歌
专家带你走进宝宝的内心世界孩子会多个单词不等于幼教成功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