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教孩子诚实守信(5)

2015-06-08  |  

  寿昌弃官寻母

  古代的孝子,心里时时记住做人的恩义、情义。宋朝有个读书人叫朱寿昌,他母亲不是父亲的元配,而父亲的元配对他母亲很排斥,就设计一些方法逼他母亲改嫁,所以在他七岁时,母亲就离开他了。等他长大以后,念念想着要接母亲回来奉养,但是一直未能如愿,经过了五十年的寻找,都没有找到母亲。那时他也有了很不错的官职,可是在他的心里却一直想着自己这一生不能奉养母亲而难过。于是,他下定了决心,把官职辞掉,对家人说:“这次我去找母亲,假如没找到,我就不回来。”

  朱寿昌走在路上,突然下起雨来,他就停在当地避雨,刚好遇到很多人,朱寿昌就礼貌的向人打听有没有看到像他母亲这样的人,恰巧他的母亲就在此地。这是孝感天地,因这分孝心感得上天降下雨来,成就了他这分孝心。由于他母亲改嫁,又有很多弟妹,他把母亲和弟妹都接回来奉养,共享天伦之乐。

  《诗经》也提到这种对父母的思念,对父母的情义。《诗经·蓼莪》说:“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一篇虽然是讲植物,说有些植物子株跟母株都连在一起,不能分开,而孝子看到植物的这些现象,就会思念到要陪伴父母。从这些诗词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古人对于父母的存心。

  庭坚为母涤溺器

  宋朝的时候,有个读书人叫黄庭坚,他虽然官做得很大,但是每天回家一定要亲手帮母亲洗便桶,纵使仆人再多,这件事他也不愿意别人来做。黄庭坚天天亲手帮母亲洗便桶,就是念着父母的恩义、情义,这也是为人子的道义,所以他每天要是没有做件事,心里就不踏实、不舒服。其实,为人子者能做到奉养父母,内心就会很踏实,奉养父母是最大的福田。

  假如我有一杯水喝 我的母亲一定有一碗饭吃

  有一次看电视,看到艺人许效舜的一段谈话。许效舜在台湾九二一大地震的前一天,到集集去拍飞鼠的外景。当地人带他们上山,到了山顶一看,本来有很多飞鼠的地方,却一只飞鼠都没有。这使当地人非常警觉,觉得这很怪异,就赶快下山。当大灾难要来的时候,动物都能警觉到而赶快逃离。这次灾难过后,研究人员去观察,没有一只野生动物受害。因为动物的欲望很少,每天只要吃饱就好,不会想去伤害别人,所以大脑比较清晰,对这种天地之间的波动比较敏感。所有的动物都知道了,只有人这一种动物不知道。可是到了半路,就发生集集大地震,随行的朋友都去世了,而许效舜却安然无恙。在那次专访中,许效舜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假如我有一杯水喝,我的母亲一定有一碗饭吃。”当我听到这句话,我就明白为什么他能逃过这次劫难,是由于他的孝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