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教孩子诚实守信(4)

2015-06-08  |  

  等到他与小朋友们相约的这个日子,他就提前一天赶到这里,他的随从以为大人要进城,就直往城里去,郭伋说:“不行,我已经跟孩子们有约在先,所以今天我们就在郊外的野亭子住一晚,等到约定的时间到了,我们才进城。”第二天,郭伋一行赶到与孩子们相约的地点时,这些孩子果然也在那里等他。汉光武帝知道这件事后,对郭伋非常尊敬,还称赞他说:“贤良太守信之至”,他的信用已经到了极至,没有缺陷。郭伋最后活到八十六岁,无疾而终。所以,我们对于信用的承诺,要不分年龄、贵贱、行业去落实,我们的人生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诚信可免祸消灾逢凶化吉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假如不守信用,还要找一些欺骗的言语来掩饰自己的失信,那就会造成“倘掩饰,增一辜”,到最后别人又了解到你不愿意承受自己的失信,你的名声就会愈来愈差。当你确实很想守信,但刚好在你生命的旅途中出现了很大的困难,而让你无法实现诺言,这时怎么办?世间事有一个字可以解决,就是“诚”。我们对人对事的态度能坦诚布公,当对方真正了解到你的情况,又了解到你的诚意,对方也会退一步,这是你的真诚心帮助了自己。可是假如你继续掩饰,对方就会愈来愈愤怒,到时就难以收拾。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亲人背负了很多债务,他想到自己有责任去偿还亲人的债务,但他很紧张,唯恐对方对他的态度不好。他的朋友建议他,就坦诚跟债主们谈:“你们现在做恶劣的报复,你们得不到好处,我也得不到好处,我现在是诚诚恳恳来还钱,我一个月可以还你们多少。”在朋友的建议下,他跟债主们很坦诚的沟通,结果债主们很愿意接受他的坦诚,事情就这样顺利解决了。所以,处世做人的方法,不要想得太复杂,应该是用诚信去对待。

  信是信义 谨守道义、恩义、情义

  做人做事不但要讲信用,而且要有信义。信用就是言而有信,信义就是做人做事要有道义、恩义、情义。虽然父母没有跟我们说“你要孝顺我们”,但是我们心里时时想着要孝顺父母。像君臣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领导者虽然没有对你说“你要效忠我”,但是我们心里时时想着要忠于职守。这些都是做人的本分与道义,虽然没有付诸于言语,可是却时时不敢忘记。像朋友之间,在相处过程中,他可能载送我们一程很长远的路途,下车的时候,我们也很感激说:“谢谢,谢谢!”朋友会说:“用不着感谢,我们是好朋友,不必如此客气。”这种朋友的道义是时时放在心上,不需要言语的承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