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源画山水法

2015-05-13  | 董源 山水 皴法 

董源画山水法

  (一)皴法

  在山水画史上,凡有巨变,多由皴法所致。皴法是一种用笔墨的方法,专用于描绘山、石的脉络和质感,也以此表现近树主干的皮纹和质地。盛唐王维鈥準加娩值槐涔鬼街ㄢ潯L拼剿源丝迹鱿竹宸āU庑┥剿抑饕性诠厣乱淮堑纳绞咛跻苑接补の任鳎耆【鲇诙缘钡氐孛驳母惺堋U庠诖拼纳剿碇峄湍故冶诨械呐渚翱陕约话摺1狈降纳剿缫恢贝捣鞯轿宕咸疲虼耍咸坪擦滞蓟旱纳剿缬氡狈矫挥写蟠蟮牟钜臁6从捎谡评砘始伊衷罚越系耐林是鹆暧凶徘猩淼纳竺栏惺堋K盟缮⑹嬲沟南咛跗陶沽私锨鹆昝嘌硬欢系钠鸱从沉送林噬绞杷善交旱牡孛蔡卣鳎庀蚱胶统辆病R蛘庵窒咛跛嬉庑约浚ざ滩尾畈黄耄崴勺匀唬倘缗椋ㄉ⒖闹参锫椋室源嗣E轳宄ざ滩尾畈黄耄ふ呒闯づ椋陶呶膛椤6丛隈宸ㄉ系拇葱虏恢舻狭撕笫蓝嗌俳系纳剿摇

  (二)造型

  董源的山石造型不作峭拔险峰,多作平峦缓坡。坡上高木成林,坡下溪流成河,渔者、渡客等星星点点,饶有生机。远景的山峦顶上聚集着成片的矾头,即垒叠的巨石,形同矾石的结晶体,一簇簇的苦点区分出各个矾头的外形,平列展开于画面上。

  (三)构图

  以平视为主,略带俯视,景深较大,多取横向的全景式布局。现存与董源画风相关的古画多属长卷。

  (四)植被

  董源笔下的植被是构成其密体山水的基本要素,得自江南实地实景。北方由于气候干燥和山脉多石,浮土上的林木与裸露的岩石形成鲜明的对比,而江南空气湿润、雨量充沛,草木极易覆盖在以土质为主的群山之表。

  (五)意境

  董源的山水画意境注重乡野间的生活气息,饶有情趣,与李思训讲求展示道家仙境的山水画迥然不同。

  董源山水画法有两类,鈥溗嗤跷派缋钏佳碘潱ü粜椤锻蓟胖尽罚杉饶茏魉獗剩殖び谇嗦躺剿=裨诖吹幕V锌陕约男∏嗦淌址ǎ纭读藿济裢肌分帷

  董源才艺广博,还兼工人物、龙水、牛虎等画科,当时有不少权贵之家请董源绘龙水屏风,享誉颇久。可惜他在这些画科方面的造诣已无画迹可寻,我们只能把焦点聚集在董源的江南水墨山水画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董源画山水法》摘要:貌特征,意向平和沉静。因这种线条随意性极强,长短参差不齐,轻松自然,犹如披麻散开的植物麻,故以此名。披麻皴长短参差不齐,长者即长披麻,短者为短披麻。董源在皴法上的创新不知启迪了后世多少江南的山水画家。...
相关文章国画:山水画国画的常识--山水画
什么是山水画国画:水墨画
工笔画新手入门基础常识
工笔画入门技法
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
国画工具大全
画圣吴道子
国画基础之了解花鸟山水画
国画用笔的方法
中国画之墨分五色详解
写意画本质的介绍
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