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数学学习兴趣 让数字在幼儿心中生动起来

2015-04-09  | 中实 数学 幼儿 

  法国文学家雨果曾说过:开启人类智慧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学,一把是文字,一把是音乐。数学位居首位,足见其重要。

  事实也是如此,不少幼儿园都把数学作为幼儿重要的学习内容。我曾到过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一所县中心幼儿园,看到走廊和活动室的墙面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幼儿的“作业”。例如,10等于4+6、3+7、5+5等,这些幼儿的“作业本”上老师用红笔打的一个个勾跃入我眼帘的那一刻,我仿佛进入了一所小学。我在想,这样的教学能激发幼儿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吗?

  幼儿的数学认知是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幼儿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充分发展形象思维能力,而且能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初步尝试归类、排序、计算等,逐步发展逻辑思维能力,从而为其他领域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

  第一,他们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等方法,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教师为了帮助幼儿在实际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用演示文稿呈现了幼儿熟悉的点心单,以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从而培养他们的探究能力。

  第二,他们支持幼儿与同伴合作探究和分享交流,以引导幼儿在分享交流中尝试整理、概括探究的成果,体验合作探究和发现的乐趣。

  由于教师所创设的教学环境及提供的材料是从幼儿的生活实际出发的,因此,幼儿的已有经验和现有水平足以支持他们的自主探索,以及与同伴的分享交流。从图2中我们可以看到,幼儿专注于一个共同的问题,饶有兴趣,脸上荡漾着欢欣的笑意。

  第三,他们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学习观察的基本方法,培养幼儿观察与分析的能力。在活动中,我们看到,教师鼓励和引导幼儿学习做简单的计划和记录,支持幼儿自发的观察活动,对他们的发现表示赞赏。

  例如,在现场我们看到了教师给每个幼儿5元钱,让他们买自己最喜欢的早点。要完成这个任务,幼儿必须有观察记录和对数进行分解的能力。这个贴近实际生活的任务让幼儿兴趣无穷。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基于幼儿的生活经验,从他们的最近发展区出发,引导幼儿感知和体验数的实际运用,关注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数的信息,从而体会到数所代表的含义,这才是符合幼儿学习特点的数学学习。只有通过实物操作,幼儿才能理解数与数之间的关系,所以,支持和鼓励他们在生活中积累有关数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才会使数字在幼儿的心中生动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激发数学学习兴趣 让数字在幼儿心中生动起来》摘要:的感性经验,充分发展形象思维能力,而且能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初步尝试归类、排序、计算等,逐步发展逻辑思维能力,从而为其他领域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矗 第一,他们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等方...
相关文章幼儿数学学习环境创设的策略如何让幼儿在生活与游戏中学数学
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孩子的数学学习与生活触觉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