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画山水画的技法基本

2015-03-30  | 山水 山水画 米芾 

关于国画山水画的技法基本

  国画山水简称鈥溕剿潱泄囊恢郑栊瓷酱ㄗ匀痪吧魈宓幕婊T谖航⒛媳背阎鸾シ⒄梗剿愿绞粲谌宋锘魑尘暗木佣啵凰逄剖级懒ⅲ缯棺域纳枭剿钏佳档慕鸨躺剿跷乃剿跚⒌钠媚剿龋晃宕⒈彼紊剿笮耍髡叻灼穑缇:啤⒐刭凇⒗畛伞⒍础⒕奕弧⒎犊怼⑿淼滥⒀辔墓蟆⑺蔚稀⑼踮贰⒚总馈⒚子讶实乃剿跸C稀⒄圆浴⒄圆X的青绿山水国画,南北竞辉,到当代袁振西达到高峰。从此成为中国画中的一大画科;元代山水国画趋向写意,以虚带实,侧重笔墨神韵,开创新风;明清及近代,续有发展,亦出新貌,表现上讲究经营位置和表达意境。

  创作国画山水画,要沿着自我感觉而走,通过表象的山水国画图形来展示自己,格调要高,意境要远,不落俗套,有自己的特色。通过观察近二十年的中国画坛,大家很容易发现浮躁与功利之风弥漫,低俗国画山水作品泛滥,且有很大一部分作家为追求短期利益,进行山水国画题材复制,流水线般作画,颇令人反感。所以,在此忠告年轻国画创作者,要想在艺术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定应固守心态、保有品格,不在纷扰世俗中迷失自我。

  关于国画山水画的技法,主要在笔法和墨法两方面,古人有云:无笔无墨不成画。并且应当说二者是统一存在着的,有笔而无黑,则画作无力,缺泛感染;有墨而无笔,则画作无形,失去真意。所以,在作国画过程中,运笔也应是同时运墨,墨色增加笔重,笔运增添墨感,二者交融,相铺相成。国画山水画最注重表现生命活力,即世间万物皆有灵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就需要创作者以运笔显其造型,运墨表其灵性,而且多用线条来增加图像的生命活力,实静却似动,栩栩而如生。

  国画山水画作在运笔方面主要总结为五点,曰:一平、二圆、三留、四重、五变。精此五法,即可有成,而且可以说,画何种物像,此五法皆要用到。举一例国画山水画山来说吧,山势磅礴,应以平法起底,重法添意,以增山之稳健感。山型有峰,则要圆法突其挺拔。山型有变,则应运以留法及变法,以达其表意。可以说处处有讲究,点点有学问。国画山水画运笔得当,所画之图,不仅具有欣赏价值,而且山水国画的意境高远,极富内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国画山水画的技法基本》摘要:套,有自己的特色。通过观察近二十年的中国画坛,大家很容易发现浮躁与功利之风弥漫,低俗国画山水作品泛滥,且有很大一部分作家为追求短期利益,进行山水国画题材复制,流水线般作画,颇令人反感。所以,在此忠告年...
相关文章国画的常识--山水画国画的常识--中国画
什么是山水画山水画的基本规律
工笔画新手入门基础常识
工笔画入门技法
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
国画工具大全
画圣吴道子
国画基础之了解花鸟山水画
国画用笔的方法
中国画之墨分五色详解
写意画本质的介绍
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