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音乐教案:《草原上》教学设计(2)

2015-03-24 作者:闫芳 |  

  学生聆听 (预设:这是蒙古族的歌曲,藏族的歌曲……)

  2.揭示课题,初步聆听

  导语:同学们的小耳朵很灵,这的确是一首蒙古族的民歌,那谁能告诉我,蒙古族的小朋友生活在那里呀?(预设:内蒙古的大草原上,住着蒙古包……)

  同学们说得特别好,肯定有人亲眼见过那里的样子,今天我们要来学习演唱的这首蒙古族的民歌《草原上》,我们一起听听这首歌曲和我们刚才听到的歌曲《快乐的牧羊人》的情绪有什么不同?(预设:更抒情的情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呢?我们一起来看歌谱,从这里找到答案。

  3.学习歌曲

  (1)熟悉歌曲旋律,感受节奏的规律

  教师出示歌谱,边听边观察歌曲旋律的变化,发现节奏、旋律重复的部分。

  导语:请你们边看歌谱,边听老师弹奏歌曲的旋律有什么特点?(预设:发现重复的乐句)

  (2)画出旋律线,视唱歌谱中重复出现的旋律

  教师出示课件中的旋律线,学生一起模唱歌谱

  导语:让我们用手势画出旋律线,唱一唱歌谱。(本首歌曲的谱面是两个升号调。因此,提示学生第一个音的唱名是mi)

  

小学三年级音乐教案:《草原上》教学设计(2)

  (3)师生接唱歌谱,巩固音准。

  学生演唱每一行的前两个小节,教师接唱后两个小节。(机动内容:如果学生演唱歌谱的效果较好,可以尝试增加难度!和教师互换演唱歌谱或完整演唱歌谱。)

  难点的解决:教师演唱的部分让学生用“wu”唱一唱,教师用手势提示学生用连贯的气息进行演唱。

  (4)填词演唱歌曲

  轻声读词,感受歌词字尾音上的押韵,指导学生开口音ao的口型及发音,特别是乐句长音的保持。

  4.完整的演唱歌曲并用肢体表现

  (1)随着老师的钢琴完整的演唱

  教师根据学生出现的音准或气息的问题进行及时地纠正。

  (2)随音乐边唱边表演

  5.回顾蒙古族民歌《草原就是我的家》

  (1)聆听并演唱歌曲《草原就是我的家》

  导语: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这首《草原就是我的家》也是蒙古族的民歌,让我们再一次感受这首歌曲的旋律。

  教师出示歌谱,学生边听边感受。

  (2)归纳歌曲尾音结束在la上的羽调式特点

  课堂小结:蒙古族的民歌有的同学也听了很多,你们关注过旋律的特点吗?比如:下次课我们将要学习的歌曲《我是草原小牧民》看看它又是哪个音结束的呢?下次我们再来继续感受蒙古族的民歌,同学们再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