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科学三下:《混合研究土壤》教学设计(2)

2014-11-07  |  

  问:你是根据什么可以这样来猜测呢?同学们,我们现在都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工作者了,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那么你来告诉老师,你是根据什么来猜测的。

  2:不错,说的有理有据,有了良好的基础老师相信大家,在接下去的研究中定会硕果累累,老师先对大家表示祝贺,可是我们现在仅仅是猜想啊。(板书 水分? 砂? 粘土? 空气 ?腐殖质?等)都是带了问号的,你们打算怎样来验证你的猜想呢?

  自由探究 验证猜想

  1:说的没错。实验可真是好东西,我们可得好好的利用,我们先动动脑,小组之内研究一下实验的步骤和方法,讨论一下实验中应注意的问题好吗?

  2:同学们讨论的非常好,老师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实验中取的成功的。等一会我们来评一优秀实验小组好吗?下面坐的老师都是评委,优秀实验小组的要求是“操作规范 思维开放

  汇报精彩“

  3:下面就请同学们看看桌上的仪器,有什么不认识的吗?

  4:验证,发实验表格,开始实验。

  5:汇报实验。

  6:教师点评

  课堂延伸:

  1.家表现得真是不错,通过同学们的实验,认识到土壤中有这么多成分。

  老师这里还有一件关于土壤的事情,不知道大家想不想听?

  据报道,我国农村某地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莫名其妙地感到头痛、恶心,许多刚出生的婴儿都是畸形儿。为了找到这些怪病的原因,村民们请来了专家调查。经过专家们反复调查,发现问题就出在村里的一口水井旁。原来这口水井旁有许多人们丢弃的废弃电池,这些电池内的重金属污染物渗透到土壤里,又通过土壤渗透到水中。有关专家解释,一粒废电池所造成的重金属污染可以影响一亩地的范围,这就是村民得怪病的原因。知道这件事以后,你们现在有什么想法?

  保护土壤,就是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家园就要靠我们所有人。

  2.土壤分类 砖红壤 海南岛、雷州半岛、西双版纳和台湾岛南部,大致位于北纬22°以南地区。 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3~26℃,年平均降水量为1600~2000毫米。植被为热带季雨林。 风化淋溶作用强烈,易溶性无机养分大量流失,铁、铝残留在土中,颜色发红。土层深厚,质地粘重,肥力差,呈酸性至强酸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