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课外阅读理解题:《拒绝句号》

2014-10-30  | 句号 小升 不觉 

  ⑴一定会有一些朋友反对我这个标题。他们会说多好的句号啊!句号表示一种完成,一种圆满,一种有志者事竟成,一种成果与收获,或者干脆把这溜圆的句号看成一个个饱满的果实。它们还会问我,当你完成一部几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在那最末一行画上一个句号时,难道你没有如释重负、飘飘欲仙般的感受?没有那种大功告成后该痛快干杯的喜悦吗?

  ⑵当然,这样的句号我也喜欢。但人生还有另一种句号。

  ⑶打个比方,你在一条路上走,走着走着,忽然有一种鈥溇⊥犯锈澥保饩浜啪鸵鱿郑绻阃O吕矗阕阆戮颓逦叵殖鲆桓鼍浜拧U馓趼房刹皇亲鲆患率蹦嵌潭痰木嗬耄侨松非蟮穆贰⒁帐跆剿鞯穆泛褪乱捣芏返穆贰U饴吩疚拗刮扌荩阍谌魏我淮Χ伎梢云鸩剑ど险鞒蹋荒阋部梢栽谌魏我淮鼍浜牛肆顺隼础N蘼凼裁炊伎梢猿晌浜诺脑倒剩蔷A叩姆牌⒆匝扒逑械奶右荨⒔刹啪〉牡屯啡鲜洌酥潦栈窈蟮淖月宰悖踔猎谀勘甏锏街螅曰偷哪勘暌不峄桓鼍浜牛」苷饩浜派辽练⒐狻>浜牛褪峭V梗褪侵战幔褪鞘挛镒钪毡湮邢薜摹⑺廊サ姆拧

  ⑷我说的是这种句号。可怕的是,这些句号总是不知不觉地出来。你呢,不知不觉地完结。想想看,你曾经做过了哪些有益的事?究竟是什么时候并怎样弃你而去的?句号往往又是和人的自足、人的彻悟、人的惰性连在一起的。所以句号大多是人心甘心情愿给自己画上的。人随时可能舒舒服服给自己画个句号,休止了自己。

  ⑸因而,我害怕句号。我对句号保持着近乎神经质的警惕。在与句号的斗争中,我一边感到生命的活力,常常闻到自身肌肉搏斗后散发出热烘烘的清香;一边认识到这原是生命存在所必须进行的奋争,也是与自身惰性与保守的对抗。当然,它何其艰难!跨过每一个句号,都需要付出双倍的力量,其中一半是创造力。然而,只要在人生或艺术的道路上,消灭一个句号,便开始一段崭新的充满诱惑的路。我们还会发现,被我们拒绝和消灭的句号,最终竟然会变成逗号。你是不是也会从中得到启示:

  1. 第(2)段在文章结构上起什么作用?(2分)

  答案

  2.有人喜欢句号的原因是什么?作者拒绝句号的原因又是什么?请作简要概括。(4分)

  答案

  3.揣摩文意,在结尾画线处补上一个恰当的句子。(3分)

  答案

  4.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也一定有过与鈥溇浜赔澴鞫氛木G刖俪鲆焕#3分)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升初课外阅读理解题:“拒绝句号”》摘要:来,你足下就清晰地现出一个句号。这条路可不是做一件事时那短短的距离,它是人生追求的路、艺术探索的路和事业奋斗的路。这路原本无止无休,你在任何一处都可以起步,踏上征程;你也可以在任何一处画个句号,退了...
相关文章加强孩子课外阅读势在必行新理念下的低年级课外阅读指导
课外阅读总设计课外阅读指导要坚持“五性”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