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魅力的语文老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014-09-30  | 语文 教学 一个 

  我认为,整个语文素养的提高,教师的熏陶感染、潜移默化都是极其重要的。如何做一个具有熏陶感染,潜移默化能力的教师,做一个有语文教学魅力的老师呢?

  一、做一个充满热情的教师。

  教学需要激情,尤其是语文教学。但是,很多教师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涯中,感到了教学的枯燥,教学任务的繁重,让许多教师生活过得沉闷,思想渐面怠慢。一个对生活没有热情的教师,又怎能对教学生活有激情,而没有激情的教学,怎能培养出生机勃勃的学生?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应当是充满活力的人,一个对自然万物充满赞赏之情的人,一个善思考的人,一个乐观的人。

  二、做到真诚做人,真情动人。

  教师的言行,时刻感染着学生。一个有魅力的教师,始终是学生关注的焦点。一个真诚而不是漠然的教师会很自然地打动孩子的心灵。但纯真的孩子们眼里容不下沙子,所以,一个真诚的教师首先是一个真诚的人,而不是课堂上四十分钟的真诚。一个不真诚的教师跟学生的接触会自然产生隔阂,这种隔阂唯有真情可以消融,是任何好的教学方法都无法替代的。真情可以让教学方法退而次之,好的方法却无法弥补情的不足。

  无论何时,只要我们真诚地待人待事,彼此的沟通就没有界线,纯朴的孩子们自然会对我们敞开心扉。

  三、做一个具备一定文学素养的语文教师。

  语文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扩大自己的阅读面,了解当代的文学发展趋势,要提高自己的文学鉴赏能力。这一点不仅表现在语文最重要也最难的作文的指导上,它也是贯穿整个语文教学过程之中,是对学生不断地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

  四、做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教师。

  我们现在的教学更加关注人本身的发展,关注我们生存的社会、生存的环境。作为一个教师,任何时候都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了解这个时代各方面的新动态,给我们的教学注入新鲜血液,让我们教学充满时代感,让我们的学生积极向上,关注社会,关注人的发展,这样,也更容易让学生产生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不是通过生硬的说教产生的,而是源于学生本身的需要。

  所以,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开阔视野。而不是仅仅那几篇编排好的文章,那远远不够。把我们关注的内容渗透在教学之中,引导学生自主关注。

  做一个有魅力的教师,需要在方方面面提高自己的素养,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在面对学生的时候,用我们全部的智慧启发他们,用我们的真心感染他们。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学生面对你的时候,眼里充满期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相信,你已经是一位有魅力的教师了。我们为了学生脸上的笑容,眼里的期待去努力吧,愿我们作为教师的一生能够精彩;作为人的一生,能够无悔并且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个有魅力的语文老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摘要:文教学。但是,很多教师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涯中,感到了教学的枯燥,教学任务的繁重,让许多教师生活过得沉闷,思想渐面怠慢。一个对生活没有热情的教师,又怎能对教学生活有激情,而没有激情的教学,怎能培养出生...
相关文章望月(教学实录)千年之错---兴趣培养
千年之错 孩子的兴趣培养品读---让语文课散发语言魅力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