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语文课外阅读训练题(四)(5)

2013-07-31  |  

  (80)野菊花

  你见过生长在山坡野地上的野菊花吗?你喜爱那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吗?也许,它们不惹人注目,但我特别喜爱野菊花。记得小时侯在南方外婆家,一年秋天,外婆带我到野外去玩,来到一处山坡上,只见满山盛开着黄茸茸的野菊花。它那小小的绿叶片衬托着黄色的花朵,好看极了。可当它们没有开花的时候,人们以为它们是一棵棵小草。秋天,盛开的野菊花虽然没有兰花的芬芳,也没有牡丹的富丽华贵,但是,它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朴实。它的生命力很强,花期也长,到了深秋时节,百花凋谢,它依然开放。

  外婆告诉我,野菊花还有许多用途。那天我爬上山坡摘野菊花时,不小心滑了一跤,脚上擦破皮,出血了,我直叫疼。这时,外婆马上摘下几朵盛开的野菊花,挤出汁后敷在我的伤口上。我觉得清凉清凉的。没几天,伤口就好了。外婆说,野菊花还有消毒止血的功能。解放前穷人治伤买不起药,就用干的野菊花熬水洗伤口,还真管用。外婆又说,野菊花还能消毒败火,治感冒。我没想到野菊花有这么多用途。

  我长大回到北方上学以后,心里总是惦记着野菊花。假期去外婆家,总要摘不少带回家里来。妈妈叫我把野菊花洗净晒干,泡茶喝。我喝过红茶、绿茶,可从没有喝过野菊花茶。泡了一杯,尝了一口,只觉得浓郁的香气直入肺腑,真顶得上清凉饮料哩。

  野菊花土生土长,朴实无华,无所需求,顽强生长,默默无闻地向人们奉献着。我觉得人难道不应该有一点野菊花的精神吗?难道不应该像它们那样默默无闻地生长,不求索取,只是给予吗?

  我愿做一朵小小的野菊花。

  1、按要求写近义词和反义词。

  写近义词:朴实(   )   依然(   )

  写反义词:盛开(   )   奉献(   )

  2、回答问题。

  ①秋天,盛开的野菊花有哪些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第2自然段讲了野菊花的哪些用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原文上用“ ~~”画出概括野菊花品质的句子。

  4、说说你从野菊花身上学到了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如果让你对野菊花说一说你的心里话,你会对它说些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