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语文课外阅读训练题(四)(10)

2013-07-31  |  

  (85)龙的传人

  提起龙,中国人莫不引以为自豪,有时还自称为“龙的传人”。古往今来,有关龙的传说,以龙为名字、以龙为图案设计的工艺品、壁画、装饰,数不胜数。在十二生肖中,龙也深受人们的喜爱。有人认为龙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动物,也有人认为龙只是传说中的东西。那么,龙到底是什么呢?

  远古时期,我国就有龙的传说。《周易》曾有“飞龙在天”、“云从龙”、“震为龙”的说法,意思是说,天上的乌云、闪电、和雷鸣,都是龙所为。从保留下来的文物古迹看,那时龙的形象比较简单,样子也并不完全一致。唐宋之后,才逐渐形成我们今天看到的龙的形象。宋代画家董羽认为,龙集九种动物的特征于一身:“角似鹿,头似牛,嘴似驴,眼似虾,耳似象,鳞似鱼,须似人,腹似蛇,足似凤。”这里所描绘的龙,已经接近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龙的图案了。

  到了今天,我们都知道,龙并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动物。它只存在于中国人的想象和传说中。

  龙之所以备受中国人的崇敬,是因为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龙是威力无比、变化万千、无所不能的。龙王高居天上,也能潜入深渊;它能呼风唤雨,也能翻江倒海。天下旱涝,庄稼丰歉,人间祸福,全凭它的旨意。

  因此,龙被看做是至高无上的权力的象征,皇帝自认为是“真龙天子”。他的身体称为“龙体”,他穿的衣服是“龙袍”,他坐的椅子是“龙椅”……故宫里单是太和殿,便装饰有一万三千多条龙。

  但龙的形象并非帝王所专有,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集各种动物特点于一身,无所不能的龙又象征着自由欢腾和完美。所谓“金龙献瑞”、“龙凤呈祥”、“龙飞凤舞”、“龙腾虎跃”,说的就是这种祥和幸福、欢腾自由的景象。

  西方也有龙的传说,但西方的龙不同于中国的龙,西方的龙往往集各种凶恶于一身,专干害人的事情。中国的龙则是集各种能力于一身,象征着中国人对自由完美的向往和追求,所以中国人常常自称为“龙的传人”。

  1、按要求写词语。

  把文中带“龙”字的成语抄写在下面的——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还知道哪些带“龙”字的成语?另写一两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练习概括。

  全文共有7个自然段,重点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二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练习归纳。

  说说为什么中国人自称是龙的传人?(友情提示:细读短文,分析文中相关段落所讲的主要意思,再简要列举两至三条理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探究与发现。

  用心读一读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你体会到这样的开头与结尾在写法上有什么特点和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