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乘法结合律和交换律》教学设计

2013-05-03  | 乘法 正方 字母表 

  【学习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通过探索活动,发现乘法结合律,并用字母进行表示。在理解乘法结合律的基础上,会对一些算式进行简便计算。

  (二)过程与方法:经历数学探索过程,进一步体会探索的过程和方法。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数学探索的乐趣,培养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

  【学习重难点】

  探索、发现、理解、应用乘法结合律。

  【教学策略】

  创设情境,组织探索,引导自主学习。

  【教学故事】

  本课新授教学,改变原教材先学乘法结合律,再学乘法交换律的编排顺序,教师先组织学生以旧引新,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运算中学习用字母表示乘法交换律,为学生学习用字母表示乘法结合律打下基础。

  出示情境图1

  : 师 :看过这个图后,你们想提哪些数学问题?

  生1:这个长方形里有多个个正方形?(等等)

  师 :哪 有多少个?你们是怎么数的?

  生2:每行5个小正方形,一共有四行,5脳4=20(个).

  生3:每列4个小正方形,一共有5列,4脳5-20(个)

  师:从这两个伙伴算法中你们发现了什么?

  生4: 5脳4=4脳5 就是二年级学乘法口诀时有五四二十和四五二十是一回事.

  师:你们能再举一些这样的例子吗?

  生略:学生举了很多,可想而知)

  师:若老师用a和b代表这两个因数,大家能把上面的等式写出来吗?

  生:写出 a脳b=b脳a

  师:同学们: a脳b=b脳a这就是乘法的交换率,

  生:噢!

  当教学转入乘法结合律的学习时,教师利用下图创设了让学生说说大长方体中含有多少个小正方体,这时学生的估算情绪很高,因第一个情境与第二个情境图是从平面过渡到立体,学习情感很自然过渡过来。

  师: 现在你能准确地算出一

  共有几个小正方体吗? 你是怎样算的?

  全体学生思考片刻

  提出让全体同学运用已有的知识列式计算出到底大长方体含有几个小正方体。开始学生都只从正面看:鈥湸诱婵,: 每层有5脳4=20个,有这样的3层,列式是: 5脳4脳3=60。鈥澱馐保蚁耄貉墓鄄焖嘉硐值煤芷斗ΓΦ弊プ』嵋佳Щ崛绾未硬煌嵌热ス鄄焖伎肌K裕揖吞岢: 大家能从不同的方向进行观察思考来解决这个问题吗?这时学生的探索情绪被调动了起来,不一会,纷纷举手:

  生:鈥溊鲜ξ蚁氪由厦婵,一共有3脳5脳4=60

  生:鈥溊鲜ξ蚁氪硬嗝婵,一共有: 3脳4脳5=60

  进而教师组织学生观察这些算式,说说你发现了什么?同学们通过独立观察,很快的自主发现:

  1:三个算式所有的因数都是3、4、5。

  2: 三个算式的积都相等。

  3:三个算式只是先算什么,再算什么不一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七册:“乘法结合律和交换律”教学设计》摘要:,会对一些算式进行简便计算。 (二)过程与方法:经历数学探索过程,进一步体会探索的过程和方法。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数学探索的乐趣,培养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 【学习重难点】 探索、发现、理解、应用乘法结...
相关文章乘法交换律和乘法结合律教学设计北师大:乘法结合律和交换律 教学设计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