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污染对儿童的危害往往是潜在的

2013-04-19  | 彩瓷 萝卜汁 彩釉 

  因此,日常生活中对餐饮用具除应注意清洁卫生消毒外,儿童应避免使用过于靓丽的彩釉陶瓷和水晶制品,尤其不宜长期贮存果汁类或酸性饮料饮用,以免鈥溓Χ锯澃挡厣被鹕松硖濉4送猓び锥哪唐俊⑺纫膊灰擞盟е破芳氨砻嫱及秆蘩龆崮康模粘R持卸喑砸恍┐笏狻⒓Φ啊⑴D獭⑺吐潭固馈⒙懿分龋约醭ξ廴镜亩竞τ幸欢ê么Α

  据报道,不久前,加拿大温哥华一名两岁儿童突然夭折。经医学检验发现,残废根源是:孩子连续29天饮用了彩瓷壶中的苹果汁,结果导致铅中毒。

  铅污染对儿童的危害往往是潜在的。在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之前,往往缺乏明显和典型的表现而容易被忽视。更为严重的是,铅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是不可逆的。上海市曾随访研究43名脱离铅污染环境的学龄儿童,发现虽然血铅已明显下降,但是3年前血铅平均高于0.25毫克/升的儿童,双手动作协调能力依然逊于血铅水平相对低的儿童。儿童血铅水平超过1毫克/升时,即会对智能发育产生不可逆转的损害。铅目前还是国际公认的致癌有毒物质。

  日常生活中,一些彩色陶瓷制作的餐饮用具及水晶器皿是赞成铅污染的源头之一。陶瓷制品的原因(陶土)及彩釉中含有大量的铅、锑等金属化合物,如果用这类器皿盛酒、水果汁、醋等酸性食物或饮料,彩釉中的铅就会溶解于食物或饮料中,外表华丽的水晶制品,其中的氧化铅含量往往高达20%-30%。有人进行过实验,用水晶容器盛酒,一小时后,酒中的含铅量即升高一倍。若把一升白兰地酒置入水晶器皿中,5年后,酒中的含铅量可高达2万微克,远远超过环保部门关于饮品中含铅量要低于50微克/升的规定。

  近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国内陶瓷饮食器皿质量抽查结果,合格率仅为54.5%。大部分不合格产品来自集体和个体、私营小企业,其中的铅、镉含量过高。而铅溶出量主要是来自陶瓷颜料贴花等,如装饰材料面积过大、烤花温度不够或工艺处理不当,都会引起铅溶出量超标。至于鈥湽庖澋牟蚀捎闷罚膊荒苊つ康氐粢郧嵝模〔痪们埃愀酆9爻椴榱死醋匀毡尽⒁獯罄⒂⒐⑵咸蜒赖裙600款瓷器餐具,包括大小不同的碗、碟、杯和汤匙,结果有526款不符合国际标准规定,释放出过量的重金属铅,不合格率高达88%。

  印有各式鲜艳图案的奶瓶能使孩子染病,也是许多家长们始料未及的。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公布了317个品牌塑料婴儿奶瓶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其中几个品牌表面的彩色图案重金属释出量状况令人吃惊,其铅释放量超出欧洲安全标准2-20倍,铬量超出1-5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铅污染对儿童的危害往往是潜在的》摘要:宜长期贮存果汁类或酸性饮料饮用,以免铅毒暗藏杀机,损伤身体。此外,婴幼儿的奶瓶、水杯等也不宜用水晶制品及表面图案艳丽夺目的,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大蒜、鸡蛋、牛奶、水果和绿豆汤、萝卜汁等,对减除铅污染的...
相关文章孕期内环境污染危害婴儿大脑发育什么叫食品污染?
当心室内空气污染危害孩子环境污染损害孩子健康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