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直接理解为早期定向

2013-04-16  | 早期 一技 定向 

  何为过早定向?所谓过早定向是指对儿童未来发展成才类型作定向引导,重点培养。早期定向教育的对象应该是少数在某一方面有发展前途并显露出相应天赋的儿童。早期定向教育的内容应主要是技能技巧方面的,

  又必须是在幼儿时期打基础的科目,如舞蹈、杂技、体操等。至于哪些幼儿适合早期定向发展则有赖于教师、父母发现,专家的科学判断。当确认某一幼儿确有某种特殊天赋或在某一领域将大有发展前途时,就应毫不犹豫地创造条件实施科学的早期定向培养。

  时下,有些家长把早期教育直接理解为早期定向,培养孩子的一技之长。于是,家长往往只抓住孩子的某一特点悉心加以培养训练,而当孩子未明显表现出某方面的特长时,家长就一厢情愿地为孩子选定一个方向迫使他鈥湷刹赔潱

  如强迫孩子发展为钢琴家、画家、翻译家、科学家等等。在这种急功近利的定向教育下,孩子虽然在某一方面技能上有所发展,但因为忽视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忽视了孩子基础知识和良好个性品质的培养,其结果却使孩子变成了能力与心理发展上的畸形儿。如有的孩子会弹琴,却不会穿衣服。因为婴幼儿时期正处于生理、心理及个性品质等发展的关键时期,且其身心发展是一个完整的统一过程,只有从德、智、体、美几方面综合全面培养,才能真正促进孩子健康、和谐的发展,为孩子以后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因此,那种过早定向的单一教育对婴幼儿来说是不合适的。

  零岁教育理论是由奥地利一位名叫卡尔路韦特的牧师提出的,这一理论从根本上推翻了儿童素质和才智大半来自遗传的传统理论,科学地阐明了后天教育重于先天遗传,对孩子的教育应当从出生开始,越早效果越好。

  卡尔路韦特的一个孩子出生后,便被发现反应迟钝,也就是所谓的智障儿童。可是他毫不灰心,决定利用自己的零岁教育理论改变小卡尔的状况。经过努力,小卡尔5岁时已经认得3万多个单字,6岁时便能够流利地读写拉丁文和德文,10岁考入大学,16岁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34岁成为了哈雷大学的终身教授,直至83岁去世。

  事实上,零岁教育并不是一个十分新鲜特殊的理论,许多父母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加以运用,如我国有鈥溔伺棱澋挠撤椒ǎ皇俏颐嵌粤闼杲逃庖还丶逼诿挥凶愎坏闹厥印F渲凶钗丶囊换肪褪且】赡芏嗟馗韬⒆右愿泄俅碳ぃ改敢嘤牒⒆咏哟ィS牒⒆铀祷埃煤⒆犹烂畹囊衾郑ッ髦治锲罚劭粗芪挛铮泄俅碳せ岽蟠蠹铀俸⒆哟竽灾械募顾琛⒀铀琛⑶潘璧某沙ぃ俳⒆咏窈蟮闹橇Ψ⒂

  早一点用心去实施教育,可以增加幼儿的脑力、体力,甚至增强他们的活动力和自信心,从而更自信地在社会中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期教育直接理解为早期定向》摘要:视了孩子基础知识和良好个性品质的培养,其结果却使孩子变成了能力与心理发展上的畸形儿。如有的孩子会弹琴,却不会穿衣服。因为婴幼儿时期正处于生理、心理及个性品质等发展的关键时期,且其身心发展是一个完整的...
相关文章学前儿童不宜过早定向什么是早期教育?
培养专长,到底对不对不要把早期教育变超前教育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