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个月宝宝啼哭的原因(2)

2012-04-24  |  

  怎么办

  ●马上来到孩子身边,把孩子紧紧地抱起来,拥抱孩子,来说些什么安慰着孩子。

  ●如果能找到疼痛原因,消除这些原因。

  ●和孩子呆在一起,一直到孩子安静下来为止。

  ●无论怎么办,都无济于事,原因可能是孩子生病了,应该看医生。

  激烈或突然的刺激

  孩子突然表现出受到大的刺激,无论是光线、噪声、颠簸运动、逗孩子过度或是产生跌落感时,都会使孩子感到不安。孩子产生跌落感时,会表现出惊吓或紧抱反射,即张开四肢,同时开始大哭。

  怎么办

  ●紧紧地抱起孩子,采取一般的安慰方法,接触、运动和声音。

  ●下次不能突然移动孩子。

  ●避免突然的亮光、大声或是颠簸运动。孩子可以长时间地忍受很大的噪声、很亮的光线,但是过于突然,就会引起孩子的不安。

  疲劳

  很多孩子由于疲劳会啼哭。有些孩于与成年人一样,在睡眠中,常会觉得自己从高处落下来,于是从梦中醒过来。如果孩子经常这样,睡眠肯定不好。

  怎么办

  ●把孩子放到安静、温暖、光线较暗的房间。

  ●如果孩子经常抽搐,每次孩子入睡前一定把孩子包紧。

  错误地理解了孩子发出的信号

  我们常常不能准确地理解孩子发出的信号,例如,“我饿了。”“我累了。”“抱抱我,我不想玩了。”等等,这时我们也不应该过度的自责。例如孩子特别想吃东西,但偏偏先给孩子洗澡,这时孩子肯定要哭闹。如果孩子是母乳喂养,我们忽视了孩子在吃奶时鼻子被挡住了,不能很好的吸吮,孩子自然也会哭闹。

  怎么办

  ●提高警觉性,认真观察孩子,倾听孩子的哭声和抱怨,分析孩子欲表达的意思。如果你能认真听一些,一定能明白孩子“说话”的意思。

  ●马上解决引起孩子不安的一切情况。使用一般治疗啼哭的办法。

  疝痛

  有的婴儿在一天内总要哭上一阵子,有的孩子在傍晚6点钟哭,刚好是晚上喂奶左右的时间,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孩子啼哭不像是平常的饥饿或是孤独,或听起来是在大叫,啼哭时脸色发红,或同时把双脚收到腹下,表现出腹痛的样子,而吃东西、拍击后背、打嗝、包紧或是拥抱都不能使婴儿安定下来,这说明孩子可能患有疝痛。疝痛的原因现在不清楚,但一般都从出生后3周之内开始,持续到3个月龄为止,疝痛消失与开始时一样,都非常突然。

  可能引起疝痛的原因很多,例如,喂奶不够、喂奶过多、过敏、便秘、腹泻、腹内气体太多、孩子抱得太多、孩子抱得太少、轻度消化不良肠道痉挛或者精神紧张。

  所有的儿科医生都认为,孩子只是在晚上才啼哭,其他方面都很正常。世界著名的儿科医生瑞那德·依林沃斯曾经说过:“患有疝痛的孩子往往给人一种一切都正常的印象,平时健康、快乐、生长正常、吃得很好、照顾得周到,但一到晚上就会发生疝痛。”在100个婴儿的实验观察中,依林沃斯医生虽然没有找到上述引起疝痛的可能原因,但他强调,惯孩子肯定不会引起孩子疝痛。

  精神紧张(虽然缺乏现实的证据)可能是引起疝痛的主要原因。傍晚是全家人一天最忙乱的时间,你在等着丈夫下班回家,可能还需要准备晚饭,孩子需要喂奶、洗澡、哄着玩或者是哄孩子上床睡觉,你也可能感到很疲劳,你的同情心很差。这时,你的孩子可能也开始精神紧张起来,在你晚上精神过敏时,哭了起来,给你乱上加乱。

  怎么办

  没有治疗疝痛的药物。传统上用肠痛水治疗,但其效果没有得到证实。我认为小孩子啼哭是一件经常发生的事,也无需给孩子什么药物,特别是不要用那些最新出产的专利药品。请记住依林沃斯医生的话,患有晚间疝痛的孩子身体很健康。你可以安慰孩子,可以使用以前我们介绍的方法,但不是使用所谓的神奇药物。需要强调的是,孩子啼哭大都发生在夜里,一般这种情况只持续8周的时间,但孩子却给你带来了一生的快乐。

  一般的安慰方法

  如果孩子总是烦躁不安,你可以采用下列方法来治疗孩子的啼哭。声音和运动会使孩子安静下来,也能使父母放松下来。

  运动

  ●摇一摇孩子,可以把孩子放在摇椅里,或是秋千中,这都是理想的办法。

  ●带着孩子一起走一走或是跳一跳舞。

  ●把孩子抱在怀里,放在大床上或是小床上—颠一颠。

  ●把孩子放在跳椅上,轻轻晃动。

  ●不管有多晚,带孩子坐上汽车或是放在婴儿车或是婴儿椅里到外面走一走。

  ●如果你只是一个人在家,把孩子放在吊带里面背着,继续做自己的事。

  声音

  ●给孩子唱点什么或是说点什么。

  ●打开电视或者收音机。

  ●打开吸尘器,或把水龙头开到最大,让它们响几分钟。

  ●给孩子一个能发声的玩具,摇晃这个玩具,让它发出声响。

  ●用录音机或是电唱机播放轻松的音乐。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