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故事与美丽的人生(三)

2011-11-21  | 安安 故事 头发 

  对于2-3岁的宝宝,你可以在讲完了故事之后,问他:你喜不喜欢这个故事呀?你知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吗?为什么故事的结局会这样?你能另外编一个新的结局吗?你最喜欢故事中的哪一个人?

  通过不同的故事,你还可以让宝宝懂得什么叫做分享,什么是同情与愤怒,甚至与宝宝一起重复书中的对话。如果故事情节简单的话,你不妨与宝宝一起动手制作简单的道具,演出故事中的一个片断。这样,宝宝从中获得的快乐就更多了。

  实用技巧4:学会提问

  上海浦南幼儿园的徐雯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认为年轻父母给宝宝讲故事时,可沿着图画故事书的情节线索,紧扣主人公心理活动来提问,比如给孩子讲《小刺猬学时毛》的故事时,我就住鈥溞〈题塘送贩⒑笮那樵趺囱濃湻⑸四敲炊嗍潞笮〈题趺聪耄课裁葱〈题幌胩掏贩⒘耍康任侍猓己⒆痈惺芎屠斫狻

  徐雯老师认为,父母也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来提问。对于低年龄的宝宝提问要简单扼要,比如《早上好》的故事,先让宝宝看图书,再提出:安安看见了谁?小公鸡对安安说什么等问题,有时,讲一段故事后提出问题,让宝宝找出相应的图片来回答。这样能促使宝宝仔细观察人物的动作、表情、理解画面的内容。你最好把提问当作游戏,当宝宝回答不出时,你可提出辅助性的问题进行引导,以拓展宝宝的思路,按照宝宝的认知能力的发展规律,父母的提问要由浅入深。

  如给孩子讲《怪猫》的故事时,我提出了这是什么?怎么只有脚没有头?这是谁的脚?等问题,一步步引导宝宝由易到难不断思考。

  你必须注意的几个细节

  1、为小婴儿选书时,要注意材质坚韧耐磨,经得起宝宝的啃、咬、撕等,书角用圆弧设计的童书不会伤着宝宝。为使宝宝将阅读的的重心放在主题上,应选择页面的背景单纯,没有加入太多的细节的图书。

  2、选择适合宝宝的年龄的读物,封面及内页印刷清楚、精美不要有反光,以免影响宝宝的视力。

  3、仔细检查一下书籍的装订是否稳妥,会不会弄伤宝宝的手。字体要大小适中,如果是小婴儿,字体要大且清楚、正确。

  4、小宝宝一般都对色彩鲜艳的大幅图片感兴趣,选书时要注意图片的质量,色彩、线条的效果,不要出现有血腥、怪异、暴力的文字或画面。大一点的孩子可接受各种不同色彩构图,书中的文字排版和图片相互呼应,使孩子容易进入故事。

  5、讲完故事后要有意识地把故事与宝宝的生活经验连接起来,强调书中主人公的好的行为。

  6、没有文字的图画书和卡片,也有着很大的想像的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好的故事与美丽的人生(三)》摘要:乐就更多了。 实用技巧4:学会提问 上海浦南幼儿园的徐雯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认为年轻父母给宝宝讲故事时,可沿着图画故事书的情节线索,紧扣主人公心理活动来提问,比如给孩子讲《小刺猬学时毛》的故事时,...
相关文章美丽人生晚霞多美丽
人生第39章:收信人:未来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