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征的护理

2011-11-10  | 综合 肾病 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是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及明显浮肿为共同特征的临床综合征。

  1、病因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下简称肾病)病因尚不明。继发性肾病综合征是指在诊断明确的原发疾病基础上出现的肾病综合征,称肾炎性肾病,在肾脏病变中常可发现免疫球蛋白及补体成分沉积,提示与免疫病理损伤有关。

  2、分类

  (1)微小病变型。

  (2)非微小病变型。

  3、临床表现

  肾病综合征的患儿病初精神、食欲差,年幼儿不活泼;年长儿上课思想不集中,不愿参加体育活动。也有的病儿在偶然查尿时发现尿蛋白增多。不管一般情况好与差,但不必有以下共同临床特征。

  (1)高度浮肿:病儿均有全身性高度浮肿,病儿头面部、躯干、下肢均有严重浮肿,男性病儿的阴囊可肿胀发亮,同时有腹水和胸腔积液等。皮肤稍有破损就渗液不止,皮肤局部抵抗力低,极易发生皮肤感染。

  (2)大量蛋白尿。

  (3)低蛋白血症:血浆蛋白明显下降,其中以白蛋白下降为主。

  (4)高胆固醇血症:血胆固醇明显升高,可高出正常值的3-5倍。

  4、诊断

  (1)典型的临床症状。

  (2)尿常规检查,蛋白鈥+++鈥潯24小时尿蛋白定量大于3g。

  (3)血清总蛋白、白蛋白降低。

  (4)血蛋白电泳a2尾球蛋白增多,纬球蛋白下降。

  (5)血胆固醇大于5.7mmol/L(220mg/dl)。

  5、治疗及护理

  本病无特效疗法,宜采用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

  (1)第一阶段主要是利尿消肿、控制感染。

  应用中药利水,西药利尿剂有双氢克尿塞、速尿等,选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

  (2)第二阶段应用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

  常用强的松、地塞米松,及环磷酰胺呀硫唑嘌呤或苯丁酸氮芥等免疫抑制剂。用药1-2周开始利尿,及时适量补钾。

  (3)第三阶段激素减至维持量,中药补肾可巩固疗效,并减轻由于激素减量所致的不良反应。

  激素总疗程约为一年,服法要得当,疗程要坚持。

  (4)病儿的蛋白尿、浮肿未消退时,应卧床休息。年幼儿要加强生活管理,年长儿要使其情绪稳定,精神愉快,坚持治疗。

  (5)病儿浮肿时给高蛋白低盐饮食。浮肿消退可给普通饮食。在激素治疗过程中,饭量明显增多,要协助病儿调正饭量,以免伤食。

  (6)预防呼吸道感染,保护皮肤,勤翻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特别是皮肤折皱处。

  (7)记录尿量、体重。

  (8)长期使用激素治疗的病儿,骨质较稀疏,要避免无意打闹,以防骨折发生。必要时可加服钙剂。

  (9)使用免疫抑制剂病儿,每周查白细胞两次,5000/mm3以下者要减量或暂停服药。该药物的反应为恶心、呕吐、脱发等,停药后好转。

  激素治疗病儿,面颊部及背部脂肪堆积,称为柯兴氏征,减药停药后柯兴氏征好转。每天测量血压,以观察变化。

  总之,肾病综合症的治病、护理,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要求病儿、家长、医生、护士、密切配合,以得到治疗的最佳效果。

  6、预防

  因本病病因不明,所以没有特效的预防方法。在患有感染性疾病时,如疑有浮肿,要及早到医院诊治。在有条件的地区,要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平时必须重视小儿体格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肾病综合征的护理》摘要:可发现免疫球蛋白及补体成分沉积,提示与免疫病理损伤有关。 2、分类 1微小病变型。 2非微小病变型。 3、临床表现 肾病综合征的患儿病初精神、食欲差,年幼儿不活泼;年长儿上课思想不集中,不愿参加体育活动。也有...
相关文章肾病综合征患儿如何护理深秋,感冒患儿易引发肾病
小儿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护理肾病综合征的孩子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