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来就让人费心力的婴儿

2011-03-06  | 费心 生来 婴儿 

  有的婴儿生来就让人费心力

  俗话说:“十人十色。”意即各有特性,互有差别。我深感即使刚出生的婴儿,各自之间也同样千差万别。

  例如:当把婴儿抱起来时,有的老老实实让抱,也有的一抱就哇地一声哭起来。即使用同样的方法抱起来,所作出的反应也不一样。第一次给婴儿吃奶多半都很不顺利,这时,有的婴儿即使吸不进奶去也照样很乖,可也有的婴儿会表现出发怒的样子,大哭大闹。

  可以说这是天生的“气质”差异。其“气质”差异大体可分为二大类型:一种类型是情绪较稳定、老实,事事都容易伺候;另一种类型是情绪不稳、动辄就哭闹、发脾气,因而不好伺候。

  换句话说,有的婴儿生来就容易伺候、抚养,而有的婴儿则生来就让人费心费力。考虑到孩子的“心灵成长”,我劝母亲们务必了解这一点。我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常见有这种情况:生了一个费事费心的婴儿,由于母亲与婴儿之间的思想交流不畅通,往往在育儿方面出了问题。

  婴儿好抚育,母亲就容易做到心平气和地去接近,婴儿也会稳定地迅速成长。婴儿动不动就哭闹,母亲的心也难以平静,要么心急火燎地动肝火:“你为什么不听话呀!”要么心灰意冷:“或许我抚育孩子不得法吧!”要么变得神经过敏: “该不是周围环境有什么问题吧?”然而,母亲坐立不安,惊慌失措,并不能使婴儿的情绪好转。若母亲总是如此惶惶不安,感知到这种情绪的婴儿也会随之心烦意乱,反而会比以前哭叫得更加厉害,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如此这般,折腾来折腾去,弄得母子各自心神不定,母子两颗心就很难紧紧地系在一起。在0岁时,母子不能心心相印,很可能对将来的母子关系和孩子的内心世界带来永久性的恶劣影响。

  对乳幼儿的气质颇有建树的北海道大学教授三宅和夫先生指出:天生淘气的婴儿大概占所有婴儿的三分之一左右,对此进行跟踪调查的结果表明,这些天生淘气的婴儿有三分之一已经变好。三宅先生推测说,这或许是因为母亲意识到“自家的宝宝难伺候”而创造出各种对付办法所产生的结果吧。我也赞同三宅先生的这种推测。另外,即使同样难伺候的婴儿,若由一个性格开朗的母亲来抚育,淘气的婴儿也会渐渐变乖;相反,若母亲过敏,就会引起恶性循环,把婴儿培养成一个心事重重的孩子。据说这种事倒也是有的。

  总而言之,婴儿的心灵能否健康成长,关键在于母亲的精神状态。

  对于不好伺候的婴儿,重要的是母亲能认识到“自己的孩子是一个费事的孩子”。心中有了底数,即使孩子哭闹起来,母亲也就不会因此而惶惶不安。对待这样的婴儿需要冷静、沉着。母亲心里不慌乱是安定婴儿的“灵丹妙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来就让人费心力的婴儿》摘要:的婴儿即使吸不进奶去也照样很乖,可也有的婴儿会表现出发怒的样子,大哭大闹。 可以说这是天生的气质差异。其气质差异大体可分为二大类型:一种类型是情绪较稳定、老实,事事都容易伺候;另一种类型是情绪不稳、动...
相关文章婴儿囟门是什么你了解孩子的心理行为吗?
造就高智商儿童(上)如何掌握儿童的心理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