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要预防中耳炎

2011-03-04  | 中耳 中耳炎 咽鼓管 

  郑先生的儿子最近几天感冒了,每天鼻涕连连,擤得鼻子又红又肿。熬了一周,孩子的感冒可算好了,但耳朵又出问题了,总说里面疼,经常“ 嗡嗡叫”。郑先生拿手电筒朝儿子耳朵里一照,发现里面红红的,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分泌性中耳炎。

  孩子感冒 耳朵易受牵连

  据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莹介绍,很多家长认为中耳炎是耳朵里进脏水才会引起,实际上,感冒时耳朵也很容易受牵连,特别是孩子,约10%的感冒患儿会发生分泌性中耳炎。

  中耳是耳朵鼓膜里面的一个小空间,它和鼻咽部之间的通道叫咽鼓管。平时,咽鼓管闭合成缝隙状,只有当人张口、吞咽、 打呵欠、打喷嚏等时,咽鼓管才会打开,使外界空气进入中耳内,维持中耳内外压力的平衡。然而,人一旦患感冒,鼻咽部黏膜很容易充血、水肿,很可能压迫邻近的咽鼓管,造成咽鼓管堵塞。这时,人再张口、吞咽,咽鼓管也无法打开,导致外面的空气不能及时补充进中耳内,造成中耳外的压力大大超过中耳内,进而引起中耳黏膜血管扩张、淤血,引发分泌性中耳炎。

  此外,许多孩子感冒流鼻涕时,家长习惯用两手指捏住他两侧的鼻翼,让他用力将鼻涕擤出,殊不知,这样做可能迫使含有大量病毒、细菌的鼻涕向后流,甚至流进中耳内而引发分泌性中耳炎。

  耳疼耳鸣红肿 中耳炎先兆

  分泌性中耳炎治疗不及时,可导致鼓膜硬化、粘连等,甚至造成听力永久性损伤。怎样才能及早发现孩子患了耳病?

  通常,分泌性中耳炎早期一般不会出现耳朵流水、流脓等明显症状。如果大一点的孩子总说自己耳朵疼、胀,或感觉耳朵里像塞了一团棉花,或有“轰鸣”声,而小一点的孩子总是摇头哭闹或用手抓耳朵,家长此时要看看孩子的耳朵里如果红肿,多半患了分泌性中耳炎。

  患了中耳炎,要坚持使用抗生素,同时耳朵局部可使用一些消肿止痛药,如苯酚甘油。必须等到耳朵疼、闷等症状完全消失,鼓膜充血、肿胀等体征完全消失以后,才能停药。不要因为担心孩子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就只让他吃两三天药,此时致病菌刚刚被抑制,还没有完全被消灭,很容易死灰复燃,孩子往往停药过不了两天就会症状加重,再次使用抗生素反倒易产生耐药性。

  预防中耳炎 先学会擤鼻涕  

  孩子少不了得感冒,感冒了也少不了流鼻涕,为防中耳炎发生,家长要记住以下两条建议:

  1.孩子感冒时,如果鼻塞、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比较严重,须使用鼻减充血剂,以减少鼻黏膜充血和鼻甲肥大的发生,从而避免咽鼓管受压迫。

  2.教孩子正确擤鼻: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样方法擤另一侧。王娅青

  擤鼻涕的正确步骤

  将卫生纸折成适当大小。

  用手指轻压一边的鼻孔。

  将气由另一边的鼻孔呼出,擤出鼻涕,换另一边擤。

  将鼻涕纸丢在有盖子的垃圾桶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感冒要预防中耳炎》摘要:患感冒,鼻咽部黏膜很容易充血、水肿,很可能压迫邻近的咽鼓管,造成咽鼓管堵塞。这时,人再张口、吞咽,咽鼓管也无法打开,导致外面的空气不能及时补充进中耳内,造成中耳外的压力大大超过中耳内,进而引起中耳黏...
相关文章中耳炎的预防婴幼儿感冒易合并中耳炎
感冒易引发中耳炎小儿中耳炎的防治方法指南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