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课外书时间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

2011-01-19  | 小数 教学 课外 

  教学设计: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五年 设计人:庞景莲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九册第四单元

  课题

  看课外书时间

  计划学时

  2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理解分数、小数相互转化的必要性。

  能力目标

  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

  能正确地将有限小数化为分数。

  情感目标

  在学习的过程中丰富对数学发展的认识,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

  教学重点

  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将有限小数化为分数。

  教学难点

  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将有限小数化为分数。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时间

  设计意图

  导入

  问题的引入。

  出示两个小朋友课外看书的时间,一个是用分数 小时 ,一个则是用小数0.4小时,然后请学生比较“谁用的时间多一些?”

  现在小组内交流,最后代表汇报

  3

  创设学生喜爱的读书活动的情境,学生由于刚刚经历这样的活动,所以情绪很高、意犹未尽,立即投入了学习状态。

  探究

  1、 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引导学生通过除法或者画图或者其它方法进行尝试。

  2、 分数与小数相互转化的讨论。

  通过讨论让学生悟出分数与小数的相互转化的基本方法:

  “一般地说,分数化为小数是运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即用分子去除以分母;小数转化成分数则是先把小数化为十进分数,再进行处理。”

  

  进行同桌之间的交流和小组活动

  并且汇报

  17

  为学生提供充分自主探究的空间,教师适时发挥“组织者”的作用,抓住契机,适时点拨,使学生在正确思维的指向下顺利解决问题。

  巩固与拓展

  第1题,把下列分数化成小数。请学生独立完成。

  第2题,下列小数化成的分数是否正确?如果不对,请改正。请学生独立完成。

  第3题,以“你说我答”的形式,让学生熟记一些常用的分数与小数互化的结果。如四分之几、五分之几、八分之几化为小数的数值。

  第4题,比较下面各组数的大小。请学生独立完成,提醒学生要学会取有效数字,如 与0.33进行比较,由于化为小数是无限小数,所以在用除法把 化成小数时,只要取三位小数即可,不需多取,以提高练习的效率。

  第5题,在直线上面填上适当的分数,在直线下面填上适当的小数。学生独自填写,并仔细观察直线上下数的大小顺序。

  做练习

  15

  教师及时点拨“利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就为学生的思维提供了导向,同时也为后面的寻找方法做了铺垫。

  总结

  今天你有什么收获?

  在生活中寻找用分数或小数表示的信息,将它们写在本子上,之后再与同学进行交流。

  5

  板书设计

  看课外书时间(分数、小数相互转化)

  谁用的时间多一些? 基本方法:

  小时 0.4小时 分数化为小数是运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即用分子去除以分母 小数转化成分数则是先把小数化为十进分数,再进行处理

  教后反思

  见反思

  课程背景:

  在学习本课时的知识前,学生分别认识了分数与小数,也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与小数的大小,而本课的内容则是在这一基础上的发展。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挑战性,教材出示了两个小朋友课外看书的时间,但呈现的方式是一个用分数,一个则是小数,然后请学生比一比“谁用的时间多一些?”为解决这个问题,教材呈现了四种思考的方法:第一种用画图的方法,直观地比较两个看书的时间;第二种通过简单推理的方法,得出谁用的时间多一些;第三种是将分数表示的时间转化为小数,然后再比较时间的多少;第四种则是将小数化为分数,然后再比较。也正是在这种探索解决的问题中,教材将分数与小数的相互转化方法渗透在其中。一般说,分数化为小学则是运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即用分子除以分母;而小数化为分数的方法是先把小数化为十进分数,然后再进行通分。这也是本课时教学的重点。

  在开展教学时,建议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问题的引入。教材安排的内容是在需要比较看书的时间中,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点在教学设计时需要有明确地指导思想,并让学生知道学习这部分知识的必要性,以引起他们学习的需求与兴趣。

  二是解决问题的探索。要比较两个用不同形式表示的数,这是学生学习上的一个新知识,也是他们认知上的新冲突。如何解决这种冲突则需要学生自己的探索。为此,教师不同过早地将解决问题的方式告诉学生,可以为学生准备一些材料,以供他们进行探索。可能学生的探索并没有书上所呈现的那么完整,这并不影响他们的探索。因此,教师不需要千方百计地去引导,如果学生确实没有思考到,教师也可以从一个参与者的角度,提供一些自己的思路,以供学生进行讨论。

  三是分数与小数相互转化的讨论。分数与小数的相互转化是本课时的重点,学生在上述的探索中,可能会出现这些实例,对于学生的这些实例教师不要过早地加以概括,可以再出示一些类似的题目供学生练习,在一定的练习量后再组织学生进行根据。如分数化小数,在探索中学生可能会解决1/4转化为小数的问题,接着,可以继续安排1/5、1/2等分数怎样转化为小数的讨论,经过一定的讨论,让学生悟出分数转化小数的基础方法。同样,小数转化为分数也可以采用这一过程。

  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不要出现数据过繁琐的转化练习,以减轻学生学习的负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摘要: 情感目标 在学习的过程中丰富对数学发展的认识,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 教学重点 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将有限小数化为分数。 教学难点 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将有限小...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案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二)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