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解决农村孩子入幼儿园难问题

2011-01-19  | 幼儿 学前 入园率 

  现状:农村儿童入园率普遍不高

  江安县大妙乡白云村的张庆在成都打工多年,两个孩子一直留在老家,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因为老家距离乡中心幼儿园六七公里远,两个孩子一直没上幼儿园。

  在我省许多偏远的农村地区,像张庆一样的家庭还有不少,因为距离远、交通不便等原因,不少孩子都没有接受学前教育。自贡自流井区处在城区,辖7 个乡镇6个街办,是我省5个试点区县中条件最好的一个区,全区总人口39.85万,其中农村人口只有8.43万,但它的农村儿童学前教育入园率也只在 70%,全区应入园幼儿2412人,实际在园幼儿1683人。其他几个试点区县农村儿童入园率大多在50%左右徘徊。

  造成我省农村儿童入园率不高的普遍原因是,农村居民住地分散,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数量不足,覆盖范围太宽,服务半径过长,幼儿入园不便;城乡幼儿园发展极不均衡,农村幼儿园教学及生活用房不足,设备设施缺乏或老化;有的农村虽然也有民办幼儿园,但办学不规范,出现租赁汽车接送幼儿甚至超载等现象,带来较大安全隐患。此外,农村幼儿园专业化程度不高、师资老化、弱化也是问题。

  试点:重点解决就近入园问题

  为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几个试点区县提出,要用“以强带弱”、“以公带民”的方式,尽快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

  “以强带弱”,就是由城区或乡镇龙头幼儿园通过输出品牌、管理、资源、教师等形式,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在园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科研、幼儿活动和园本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一体成长;“以公带民”,就是与民办幼儿园协商,在公办幼儿园中挑选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业务园长到一些教育质量较差、管理薄弱的民办园中任园长,指导帮助民办园提高管理质量和业务水平。

  按照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试点目标,由试点区县政府无偿划拨土地,中央财政将拨出专项资金,定点投向试点区县新建、改建或扩建农村幼儿园,原则上规划每个乡镇必须有一所标准幼儿园,大村或城乡统筹农民集中居住区必须有一所幼儿园,部分偏远小村联办幼儿园,重点解决农村孩子就近入园问题。同时,要求配备部分大型玩具、学生课桌椅、卧具、厨房设备、教仪设施等。

  探索中西部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最终仍是落脚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课题。为此,各试点区县提出,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农村学前教育的办园体制机制创新、农村留守儿童和低收入家庭的入园问题以及师资配备等问题,提高农村学前教育的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川:解决农村孩子入幼儿园难问题》摘要:农村虽然也有民办幼儿园,但办学不规范,出现租赁汽车接送幼儿甚至超载等现象,带来较大安全隐患。此外,农村幼儿园专业化程度不高、师资老化、弱化也是问题。 试点:重点解决就近入园问题 为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几...
相关文章四川从四个方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浅谈农村幼儿园区角活动的开展
多多关注农村幼儿教育对我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关注和解决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