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2011-01-17  | 教学 计数 设计 

  教学内容

  数一数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材第2-5页。

  学情与教材分析

  1、学生是在认识万以内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来认识亿以内的数,从而为读、写、比较较大的数的大小、为以后学习积、商的近似值打下了基础。

  2、为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教材通过数一数、拨一拨的活动,丰富了学生对数的认识。

  教学目标

  1、通过“数一数”的活动,感受学习较大数的必要性,体会较大数的实际意义。

  2、认识“万”、“十万”、“百万”、“千万”、“亿”等较大的计数单位,了解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3、培养学生乐于探究、合作交流的意识,促进学生达到自我评价.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认真学习的习惯。

  教学重点 明确数位与计数单位之间的对应关系,了解各计数单位之间的关系。

  教学难点 在计数器上拨一个较大的数(掌握十进制计数法)

  教学准备 计数器,相关数据资料

  教学过程

  一、导入

  你能数一数有多少个小方块 ?

  出示课件(教材2页,课件2、2、8、3一一 出示)

  教师用课件演示,学生在计数器上一一拨出。

  先出示三个小方块,学生在计数器个位上拨3;再出示80个小方块,学生在计数器十位上拨8;再出示200个小方块,学生在计数器百位上拨2;最后出示 2000个小方块,学生在计数器千位上拨2。

  师生归纳:10个一是十,10个十是一百,10个一百是一千。那么10个一千是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更大的数。

  板书课题:亿以内数的认识。

  二、探究新知

  认识计数单位“万”,10个一千是多少呢?

  出示课件(教材3页上)

  一千一千的数,十个一千是多少呢?学生在计数器上边拨边数。出示一个小方块,再出示十个,再出示一百个,然后一千一千的出示,10个一千是一万。

  板书:10个一千是一万。

  1、认识计数单位“十万”

  拨一拨:一万一万的数,十个一万是多少?

  师生共同在计数器上边拨边数。

  板书:10个一万是十万

  总结:(满十进一)

  说一说:

  你知道十万有多大吗?(学生自由发言)

  出示教材第3页相关资料。

  教师可以进一步描述,例如:十万名学生大约组成2000个班级,如果一所学校有20个班级,就相当于有这样100所学校。

  十万张纸摞在一起大约有3层楼高,大约有9米高。

  十万步大约在400 米的跑道上走130圈,相当于52000米。

  ……

  2、认识计数单位“百万” “千万” “亿”

  我们刚刚认识了“十万”,知道了10个一万是十万,如果十万十万的数,10个十万又是多少呢? (学生同桌探讨,并在计数器上拨一拨)。

  照这样推想下去,你能知道什么?(学生回答,教师板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摘要:2、8、3一一 出示 教师用课件演示,学生在计数器上一一拨出。 先出示三个小方块,学生在计数器个位上拨3;再出示80个小方块,学生在计数器十位上拨8;再出示200个小方块,学生在计数器百位上拨2;最后出示 2000个小...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