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表演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二)

2010-12-27  | 飞行 表演 飞行表演 

  教学内容:北师大出版社新世纪教材二年级上册第39页

  教学目标:

  1.结合飞行表演的情境,体会乘法与除法的联系,进一步体会除法的意义,认识有余数除法;

  2.会用除法算式表示和解释平均分的操作过程和结果;

  3.能积极的克服数学学习活动中的困难,获得成功的体验。

  教学重点:体会乘除法的联系,认识有余数除法

  教学难点:理解鈥溣嗍欢ū瘸♀

  教学过程设计:

  一、创设情境

  (出示飞行表演的图片)

  看了之后有些小朋友不由得发出了赞叹的声音,其实在这精彩的表演中也藏着不少的数学问题,你们有信心学好他们吗?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飞行表演(出示课题:飞行表演)

  二、探究新知

  (图片出示课本当中的飞机图)

  出示问题:一共有几架飞机,怎么解决?(3脳4=12(架)或4脳3=12(架))

  这么解决的理由是什么?

  说得真好,唉那我想如果把这12架飞机,每3架编一组,可以编几组?

  用什么方法解决?怎么列算式?(12梅3=4(组))

  这个算式表示什么意思?(12架飞机,每3架编一组,可以编4组)

  如果把这12架飞机,每4架编一组,可以编几组?

  怎么解决?(12梅4=3(组))

  这个算是又表示真么意义?(12架飞机,每4架编一组,可以编3组)

  说得真好,我们刚才解决了三个问题,那我们来看一下这三个算式(点击出示三个算式3脳4=12、12梅3=4、12梅4=3)

  看看谁最能观察,发现其中的关系。

  你能具体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吗?

  最后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通过一个乘法算式我们可以写出两个除法算式。)

  比如根据5脳4=20可以写出?(20梅5=4、20梅4=5)

  真能干,看来这么点小问题是难不倒大家的,有没有信心来挑战更难的问题?那我们继续往下看。

  如果把这12架飞机,每5架编成一组,可以编几组?还剩几架?(可以编2组,还剩2架)

  现在你还能用除法算式来表示吗?

  有困难了,我们一起来看看电脑小博士是怎么表示的?(点击出现:12梅5=2(组)鈥︹2(架))

  一起来认识一下各个部分的名称(认识被除数、除数、商和余数,特别强调余数)

  跟老师念一念,12除以5,商2余2。

  这里的4个数字分别表示什么意思?(12表示有12架飞机,5表示每5架编一组,2表示可以编2组,2表示还剩2架)

  那么这整个算式又表示什么意思?

  这个除法算式和我们以前学的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多了余数)

  那么这里怎么会有余数呢?

  你明白了吗?敢不敢来自己试试?

  三、尝试练习

  15个菠萝,平均分给4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到( )个,还剩( )个。

  先想想,然后再举手。怎么填?你能用算式表示吗?

  请你悄悄地写在练习纸上。

  写好的请用姿势告诉老师,然后投影比较典型的进行分析。

  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老师选了几位同学的看看他们表示对了没有。请投影出来的算式的同学解释自己写的算是表示的是什么意思?

  你同意吗?说明理由。(如果实在有困难就让学生拿出课前准备好的小棒来分一分,摆一摆)

  通过刚才的讨论和研究我们发现余数肯定比除数要小。

  太厉害了,数学家门很久才发现的问题,我们这么快就把它解决了。

  还敢再试试吗?请你把算式写在练习纸上。(1、9个苹果,平均放在4个盘子里,每个盘子几个,还剩几个;2、17支钢笔,每4支装一盒,可以装几盒,还剩几盒;3、25颗星星,每3颗奖一个小组,可以奖给几个小组,还剩几颗;4、22个胡萝卜,每只兔子吃4个,可以分给几只兔子,还剩几个。)

  先独立完成再交流。

  四、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你对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二)》摘要:除法的联系,进一步体会除法的意义,认识有余数除法; 2.会用除法算式表示和解释平均分的操作过程和结果; 3.能积极的克服数学学习活动中的困难,获得成功的体验。 教学重点:体会乘除法的联系,认识有余数除法 教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三)北师大:《飞行表演》教案
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四)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设计(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