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书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整理书包》说课及教案

2010-12-21  | 整理 北师大 书包 

  一、说教材

  鈥溦硎榘澥潜笔Υ蟀媸笛榻滩牡谝徊岬慕萄谌荨U馐切陆滩脑黾拥囊桓鲂绿逑担獠糠帜谌萦胧导噬盍到裘堋K潜静峤滩牡谒牡ピ湻掷噔澲械诙糠值哪谌荨U饨诳蔚慕萄茄谘傲蒜溦矸考溻澋幕∩涎暗挠忠恢址掷嗷疃Q谕ü溦矸考溻 的活动后,已经感知和体验了分类的含义及方法,学生能按指定的分类标准对物体进行分类,并初步感受到分类在生活中的用途。这一内容的学习,是让学生通过实际的分类活动,使学生体验分类标准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由于这部分教材与学生的实际学习和生活联系紧密,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课本是以数学活动的形式呈现教材,体现数学学习是学生经历数学活动过程的课程新理念。

  我制定以下三个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整理分类的过程,体验整理分类的必要性。

  2、让学生体验分类标准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结果。

  3、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使学生在数学活动中积累经验,培养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全体学生经历分类的过程,体验确定分类标准的重要性和多样性。

  二、说教法和学法

  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都处于一个引导者、组织者与合作者的位置,把学生当作是学习的主体,努力创设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自主、合作交流中经历分类的活动,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与空间进行学习,使学生在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中认识和体会到分类的必要性。在给定标准对事物进行分类活动中,体验活动结果在同一标准下的一致性。让学生自主选择某种标准对事物进行比较、分类活动,体验活动结果在不同标准下的多样性。

  三、说教学过程

  1、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学习,拓宽教学的时空。

  (1)课前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亲自去整理房间,体会分类的方法,感受分类在生活中的用处,学会做一些事情。

  (2)课后让学生去观察和寻找实际生活中运用到分类的一些现象,体会分类的必要性,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2、课堂教学的设计努力遵循鈥溄淌ξ鞯肌⒀魈濉⒒疃飨摺⑺嘉诵拟澋脑颍醚鞫夭斡虢萄У娜獭@帽热⒉孪耄忠环值任甯龌疃醚谕嬷醒Ве型妫茄У们崴桑У糜淇欤闹魈遄饔玫玫搅顺浞值谋硐郑嬲晌暗闹魅恕

  (1)注重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开课就设计了拿数学书比赛,并让每一位学生对结果进行猜想,一下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进行思考与观察,然后利用教材提供的内容,化静为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对同学和老师进行分类时,鈥湵纫槐龋茨母鲅靶∽槟茉谧疃痰氖奔淠谙氤鲎疃嗟姆椒ㄢ潱旨て鹧醒暗母叱薄

  (2)教学过程体现了鈥準Ы萄鞘Щ疃慕萄В鞘ι洹⒀浣煌ザ墓题澱庖豢胃男吕砟睢U诳蔚慕萄Ф际俏苹疃校溦硎榘潱湻置弊逾潯⑩湻殖底逾潯⑩湼鲜屯Х忠环肘潱侨滩斡耄辈斡敕掷嗷疃颐恳桓龌疃卸及才庞型е涞慕涣鳎溗邓的闶窃跹矸考涞拟潯⑩溎闳衔檬榛峥煲恍裁矗库潯⑩溗邓的闶窃跹硎榘模库潯⑩溗党瞿惴置弊印⒊底雍腿说姆椒ㄢ潯3浞掷醚涞牟钜欤醚涞淖试醋橹萄А

  (3)注重思维的训练。鈥準撬嘉奶宀兮潱萄е懈嘉氖奔浜涂占洹H醚胁孪胪撇饣疃掷嘀把Щ嵯人伎己笤傩卸饧仁亲鍪虑榈囊恢趾孟肮撸彩墙饩鑫侍獾暮梅椒ǎ掷嗷疃幸醚Щ崴嘉椒ǎ

  路按什么分?(理由是什么?)

  路如何分?

  路这样分好不好?(有必要吗?)

  教学中尽量鼓励学生一人能用多种方法进行分类,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附:教案的设计

  整 理 书 包

  教学内容:小学数学(北师大版)第一册第54鈥斺55页。

  教学目标:1、让学生经历整理分类的过程,体验整理分类的必要性 。

  2、让学生体验分类标准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结果。

  3、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使学生在数学活动中积累经验,培养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全体学生经历分类的过程,体验确定分类标准的重要性和多样性。

  教学准备:学生的两个书包(里面的书一个整洁,一个乱七八糟。)、信封里装着帽子图片、车子图片 (每个学习小组两份,教师一份)。

  教学过程:北师大:《整理书包》说课及教案北师大第一册《整理书包》说课及教案.rar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整理书包”说课及教案》摘要:必要性。 2、让学生体验分类标准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结果。 3、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使学生在数学活动中积累经验,培养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全体学生经历分类的过程,...
相关文章大班教案:整理我的小书包综合活动:整理书包
书包里的朋友北师大:《整理书包》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