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三)

2010-12-17  | 教学 加减法 设计 

  教材分析:

  《可爱的企鹅》是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鈥溂佑爰酰ㄒ唬┾澲械慕萄谌荨K窃谘傲8、9的加减法后,第一次出现的带大括号和问号的图画式应用问题。要让学生在理解主题图图意的基础上,说一说图中大括号、问号各表示什么。在一定的情景画面中解决应用问题,巩固8、9的加减法。

  设计思路:

  由于本课第一次出现大括号和问号,学生理解其意义有一定困难,因此我将学生喜欢的动画人物喜洋洋作为活动的引线,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合作和探索。对首次出现的大括号和问号,教师作适当指导和介绍。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括号和问号的含义;

  2、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解决简单的数学学问题;

  3、在学习教程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4、通过学生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与人交流的能力,体验与人合作、交流的快乐;

  5、通过本课学习,培养学生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信心和勇气。

  教学重点:对括号和问号的理解

  教学难点:结合图和图中括号、问号对图意的理解。

  课前准备:课件、小圆片。

  教学过程

  一、看喜洋洋图片引入

  课件演示:喜洋洋图片

  师:小朋友们看谁来我们的教室做客?你们喜欢喜洋洋吗?你为什么喜欢喜洋洋呢?

  师:对了,喜洋洋知识丰富,勇敢,它能告诉我们许多的知识。今天喜洋洋想考考我们的小朋友,你敢接受它的挑战吗?

  课件继续演示:喜洋洋问:鈥溎阒滥闹中《锷ぴ谀霞穑库

  生:小企鹅

  师:大家喜欢小企鹅吗?

  师:是啊,小企鹅白白的肚子,胖乎乎的身子,确实很招人喜爱。这节课,老师就带领小朋友们到南极走一趟,去瞧瞧可爱的企鹅。

  二、合作交流、自主探究

  1、指导学生观察主情境图

  课件演示:先出示主情境图中海岸上左边的6只企鹅图,再出示右的3只企鹅图。师引导学生观察图意。

  师:从图中你看到了什么?

  生:我看到了左边有6只企鹅,右边有3只企鹅。(在学生还没有学习左右的情况下,可能有一小部分学生弄不清楚左右,学生在叙述图意只要正确就可以。)

  课件演示:出现大括号

  师:这个符号叫做大括号,它在两部分企鹅的下面画一个大括号就表示把左右两边的企鹅合起来。大家注意看,大括号下面有个问号,你知道表示什么吗?

  生:表示问我们两部分合起来,一共有几只企鹅。

  师:对了,说得很好!哪个小朋友可以把图上画的和问题连起来说一说。

  引导学生完整地表达:左边有6只企鹅,右边有3只企鹅,合起来一共有几只企鹅。

  师:大括号下面的问号是要我们求出两部分一共有多少只企鹅,小朋友们会解答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三)》摘要:括号和问号,教师作适当指导和介绍。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括号和问号的含义; 2、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解决简单的数学学问题; 3、在学习教程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4、通过学生的合作学习,培养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北师大:《可爱的企鹅》说课稿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