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小学美术教学新路

2010-12-14  | 美术 教学 美术教学 

  小学美术新大纲(义教人教版)指出,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鈥溡匦慕萄У母母锖头⒄梗薪萄Ц母锸笛椋μ岣呓萄е柿俊b澋缃堂教宓墓惴河τ茫切⊙朗踅萄в辛送环擅徒姆⒄埂

  一、 利用电教媒体,创设教学情景,让学生想一想,说一说。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不仅担负着美育心灵和行为的作用,而且还能战线美的生活和创造美的生活。别林斯基曾说过:鈥溤谝帐踔衅鹱抛罨椭鞯甲饔玫氖窍胂蟆b澴魑幻⊙Ы淌Γ紫纫⒄寡乃嘉谋浯骋蕴鞯奶畏绞剑蜒拇竽越夥懦隼矗可弦唤谛驴危酶髦值缃淌侄蜗热醚鄄臁⒏惺埽缓笃舴⒀伎迹醚孕轮冻渎巳ぃ闹鞫娜プ约貉АR虼嗽谛陆滩牡投蔚慕萄导校伪景才诺姆诺暮芸右荒昙镀鹁妥⒅乜判缘母鲂运嘉饕抢玫缃潭嗝教迕朗踅萄П旧淼奶氐悖涂梢灾惫鄣卣故咀髌返谋局省5投谓萄г谌鲜读肪突拘蔚幕∩希嘌胂罅陀镅缘谋泶锬芰Γ吹骄突崦枋觯枋龅暮没等【鲇诠鄄炷芰拖胂罅Γ恢寥昙度绻拷诳卫梦宸种尤醚约盒鹗隹吹胶拖氲降模娜现拖胂罅突岬玫匠浞址⒄埂4邮露嗄甑拿朗蹩翁檬导岳矗鸵孕⊙У谄卟岬诙巍渡臁肺柑概嘌娣⒄沟姆椒ǎ簧峡危醚劭刺彀裁徘拔迨甏笄斓纳煲鞘铰枷蟠秩醚匾涿恐苌煲鞘剑岢鑫侍猓荷煊肫渌疃鹪谀亩垦陀辉厩来穑禾厥馐笨獭⒁庖逯卮蟆⒋碜稀⒒褂猩袷モ︹τ兄卮蠹湍钜庖迨笨躺欤允竟⒚癜病U饨诿朗蹩危醚邮泳醯教酰痈泄俚嚼硇远加辛 明确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发挥出潜在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于是布置作业<我去天安门当升旗手>.这就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作业完成的既快又有新义.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想象和创造.实施素质教育从非智力因素入手,心理学理论强调兴趣是一种具有积极作用的情感,而人的感情总是在一定情境中产生的.类似这样设计教材的课,教学效果非常显著.

  二、 利用电教煤体可以放 眼世界,让学生看一看、试一试

  有位哲人说过:"我们的生活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目前三机一幕已经走进教室,综合运用现代电教手段进行教学,让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了解.例如第一册第五课<海底世界>可以利用vcd碟,让学生观察海底世界,经过老师的提示\讲解和启发学生思考,学生的观察力就得到很大的提高,使学生将抽象的新知变成自己平日的感性知识,而且游乐一定的深度认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高涨,利用低年级教材优势,第一节课主要以说海底世界中的动物\植物的形状\颜色\生活习惯为主,最大限度的开阔了学生的思维.第二节课安排画一副完整的海底世界。因为这节课内涵的知识丰富而有延伸性,所以再利用第三节课搞一次关于海底世界的想象画创作画,许多学生画出海底的外星海物,既想海物又有夸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 利用电教多媒体放大空间,让学生想一想、画一画

  在教学中教学模式不仅是在教室,更在大自然,在活动中。活动的空间越大,视眼越开阔,见识就越宽广。所以,我在教学三年级以上的教学是,从一开始就布置学生看电视《科技博览》、《世界文化广场》、《人与自然》、《动物世界》等节目。根据儿童心理,让学生在有了感觉、知觉、视觉后,激发求知欲望,改变窗同的以示范画为主的死板教学。让学生用绘画语言鈥斺斏屎拖咛趵幢泶镒约憾允澜绲母惺堋<词沟母杩隙ǎ】赡芘嘌亩来葱浴6男牧槭澜缡且桓龃蟮ㄏ胂螅姘俟值氖澜纾朗醯耐庑问腔婊啦攀呛诵摹⒘榛辍;婊敲赖脑靥澹ü】赡芏嗟目占淙醚硐郑梢允姑朗蹩未锏骄换说眯牧椤⒍苏 的品格、拂去心中的浮躁,是学生更热爱生活、热爱美。

  小学美术课,是小学阶段必须的一门艺术课程,它不仅能陶冶情操,启迪智慧,而且可以提高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史学声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的教学探索发现,只有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的结构,才能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潜能。在这个强强联合、优化组合的时代,要想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必须有高素质的师资和创新改革的探索,这样,小学美术教学的改革里程碑才会真正实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探索小学美术教学新路》摘要:行教学改革实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电教媒体的广泛应用,是小学美术教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一、 利用电教媒体,创设教学情景,让学生想一想,说一说。 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小学美术课堂教学...
相关文章探讨规律,走出误区探讨规律,走出误区
美术教学的点滴体会浅谈游戏与小班美术教学的优化整合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