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的策略

2010-11-04  | 节日 民俗 民俗节日 

  一、我园开展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研究的目的

  我园的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研究旨在探索中、大班幼儿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的内容、教法、教学途径,以补充课程教材的不足,促进幼儿的社会化。

  二、我园开展传统民俗节日教育所采取的途径

  我园课题组成员在开展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研究时,注意根据幼儿的特点以及传统节日的内容、特点,采取如下几条切实可行的途径,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1.寓传统节日教育于幼儿园生活各个环节之中。

  幼儿园生活各个环节形式多样,传统节日教育应在幼儿园各环节活动中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即既与儿歌、故事、谈话等语言活动相结合,也与美术、音乐等艺术活动相结合,还与生活活动相结合。除了将传统节日教育与课程教材相结合外,还可以结合节日,组织开展一些专题性的节庆活动与纪念活动,如中秋赏月活动,闹元宵活动等。通过集体庆祝活动,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表演能力。

  2.寓传统节日教育于环境创设及利用之中。

  环境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节日教育应把握好环境这一教育因素,积极创设和利用节日环境,使环境发挥应有的节日教育功能。在幼儿园老师可以和孩子共同布置具有节日特点的教室环境、校园环境,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一些家庭、社区节日环境对孩子进行教育,如元宵节带幼儿去看灯展,春节带幼儿参加或观看文艺演出等等。

  3.寓传统节日教育于亲子活动之中。

  由于许多传统节日孩子大都在家度过,因此要发挥节日的教育价值,幼儿园应该和每位家长联系,互相沟通,共同架起一座节日教育的桥梁,家园一致,使节日教育产生良好的教育效益。如:教师在节前要注意给家长布置任务,让家长利用假日机会带孩子参观、游览、访友、观看电视文艺节目……过节后,教师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孩子开展游戏、讨论,或让孩子和家长一起来园,进行以节日为主题的亲子游戏活动,通过亲子活动把孩子对有关节日的所见所闻转化为其内在经验。如:中秋节亲子活动,幼儿园请家长和孩子共同聆听有关中秋节的传说,品尝芋艿、毛豆、南瓜饼,在有趣的节日游戏中体会中秋节的含义,即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愉快的节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的策略》摘要:相结合外,还可以结合节日,组织开展一些专题性的节庆活动与纪念活动,如中秋赏月活动,闹元宵活动等。通过集体庆祝活动,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表演能力。 2.寓传统节日教育于环境创设及利用之中。 环境对孩子起着...
相关文章幼儿园中班传统民俗节日教育活动的实践与研中班艺术:民间艺术活动《元宵节》
谈传统节日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作用年年有余——中国民俗综合欣赏活动(大班)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