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2016-10-20  | 幼儿 常规 幼儿园 

  俗话说:鈥溍挥泄婢兀怀煞皆测潱饫镏傅免湽婢剽潯⑩湻皆测澗褪侵傅牧己玫某9婧托形肮撸谟锥爸校桓霭嗉冻9娴暮没抵苯佑跋煊锥某沙ず徒淌ψ橹蝗丈畹闹柿俊H绻9婷挥薪⒑茫锥兔挥泻玫南肮撸诮萄е薪淌σ稚⒕ξ指鞲龌方谥刃蚨跋旎疃闹柿浚环粗桓霭嗉督⒘讼富⑼晟频某9妫纬梢桓鲎匀挥行虻难啊⑸罨肪场H煤⒆釉谝桓隽己玫幕肪持胁欢辖剑闪己玫南肮摺2坏锥己孟肮叩男纬傻於肆己玫幕。币灿欣诮淌疃淖橹肟埂39媾嘌墙逃疃胁豢珊鍪拥囊徊糠帧R部梢运涤锥耙蝗粘9媸怯锥沙ぁ⒀暗幕∏疤帷39娌唤鍪怯锥蝗栈疃?沟谋Vぃ怯锥】党沙さ谋Vぁ

  在当今幼教改革的思潮中,幼儿园规则意识培养的尺码更为重要。当前,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是幼儿从家庭迈向社会的一个小小驿站,也是幼儿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幼儿从熟悉自由宽松的家庭环境进入到陌生、又有约束的集体环境之中,又要接受集体教育,难免给幼儿带来一些不适。幼儿不能像在家里那样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要受集体规则的制约,要让幼儿慢慢理解生活在集体中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帮助幼儿适应集体生活。

  良好的一日常规是进行一切教学活动的基础。那么,什么是幼儿园一日常规呢?幼儿园一日常规就是幼儿每天在幼儿园需要经常遵守的规则和规定。一些学者对常规的理解各有不同。有的认为幼儿园一日常规是幼儿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而有的则将鈥湷9驸澥游娑ǎ咛灏ㄈ矫婧澹1、遵守各种活动和休息的时间及顺序的规定;2、遵守一日生活各环节具体制度的规定;3、遵守幼儿的一般行为规范的规定。

  幼儿一日常规是多方面的,具体包括卫生常规(包括进餐常规、喝水常规、盥洗常规、卫生常识等);行为习惯常规(包括午睡常规、坐的常规、礼貌常规、上下楼梯常规、入园常规、散步常规等);学习活动常规(包括户外、早操常规、体能游戏常规、教学活动常规等)。

  一日常规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处处体现,所谓的常规,就是幼儿的一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应遵守的规则。显然,常规是幼儿教育主要内容之一。同时,常规的建立也对幼儿园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认为通过常规培养发挥着四种作用:(1)常规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环境;对于从家庭环境进入迥然不同的集体环境的新人园幼儿来说,适应环境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教师要让幼儿觉得环境是宽松的,幼儿园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什么东西在哪里,小朋友都知道。帮助幼儿了解鈥溩鍪裁粹濃溤跹鲡澋取S汕橙肷睿纬闪己玫纳钅芰臀郎肮撸浞值氖视迳睢#2)帮助幼儿学习在集体中生活。在组织集体活动时,幼儿要按照一定的要求,约束自已的不良行为,限制自已不应该扰乱一定的生活习惯、社会秩序,让幼儿从小就知道生活在一个集体里,就要有一定的约束力,不能随心所欲。(3)维持班级活动的秩序。一个班的常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和教师组织一日活动的质量。如果常规没有建立好,幼儿无法形成良好的习惯,教师也因在组织各环节活动中要分散精力去维持秩序而影响活动的质量。常规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主动行成的行为习惯。通过引导幼儿在活动中逐步建立和完善规则,并认真执行,把这种执行作为自身的需要,从依规则控制自身行为,(也就是规则的外控)到形成动力定形,也就蒙台梭利教学理论中所倡导的鈥澒嬖蚰诨潯#4)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常规的建立不仅是集体教养幼儿的需要,同时它有益于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可以起到培养良好情绪,形成一定的卫生、生活和行为习惯,促进幼儿的生活和活动的能力提高的作用。作为教育手段,起到规范引导行为方向,促进幼儿活动质量,提高能力和身心发展水平的作用。使幼儿在自由的基础上自主地遵守一日常规。

  那么如何建立与执行幼儿园的一日常规呢?在实践工作中,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一种宽松自由的精神环境氛围

  1、为幼儿创设一种宽松、民主、自由的精神环境,能够促进幼儿主动遵守各种规则的一种有效手段。举个例子,请你分别到两个食堂去买菜,一个食堂是井然有序地排队,这时的你也会自觉地去排队,而且心态平和,吃完饭后还会感到心情愉快;相反,另一个食堂,一片吵闹混乱,这时你的情绪也会变得烦躁起来。这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环境在无形中调节着人的言行。教师在幼儿在园的一日中就要为孩子创设有利于他们有良好行为表现的环境,让孩子情绪平稳、思维有条理、行为有序、,让孩子始终保持有序的活动状态。

  2、良好的师幼关系是常规培养的基础。鈥溓灼涫Χ牌涞棱濃斺斦庥质且痪渌子铮米钜锥幕敖馐途褪呛⒆酉不独鲜Γ驮敢馓飧隼鲜Φ幕埃敢饨邮芾鲜μ岢龅慕ㄒ椤H绾稳煤⒆逾溓灼涫Γ咳煤⒆酉不独鲜︹澱獠皇且徽幸皇骄湍芡瓿傻模*老师在日常中的积累。

  新《纲要》关注师幼间的情感交流。纲要在鈥溄⒒⒂行У氖τ谆ザ澱庖荒谌葜幸仓赋瞿壳暗氖τ坠叵档哪谌莘植忌媳硐纸涛飨缘氖侵毓嬖蛐陨偾楦薪涣鳌=淌Χ院⒆拥男形侍夤诠刈ⅲ狈τ胗锥谢⒂行У那楦薪涣鳎佣菇淌τ胗锥墓叵荡τ谙⒈欢墓叵怠6氖τ坠叵的苋煤⒆拥谋欢袷毓嬖蛐形湮跃踝栽傅男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摘要:的保证。 在当今幼教改革的思潮中,幼儿园规则意识培养的尺码更为重要。当前,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是幼儿从家庭迈向社会的一个小小驿站,也是幼儿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幼儿从熟悉自由宽松的家庭环境进入到陌生、又有约束...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该如何培养幼儿园小班幼儿良好生活常规的培养
怎样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常规常规培养的几点体会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